“韩老铁”走红大江南北,千锤百炼铸就工匠精神

2018-05-15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莱芜5月15日讯(记者 冯作兴) 年初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3》播出章丘铁锅节目后,一度让章丘的铁锅卖到断货。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绣惠山头店山西村的“韩老铁”手工铁锅,也迅速红遍大江南北。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绣惠山头店山西村韩家铁匠铺

  

  关键技术点位锻打

  据了解,“韩老铁”手工铁锅工艺分为热锻和冷锻。12道工序,7道冷锻、5道热锻,十八遍火候,大大小小十几种铁锤工具,一千度高温冶炼,三万六千次锻打,一锤不能少,热锻省不了,冷锻更需精益求精,最终才能锻造出一把合格的章丘韩式铁锅。

  

  “韩老铁”手工铁锅第五代传承人韩潮展示手工铁锅

  当记者问起“韩老铁”手工铁锅第五代传人韩潮,怎么想起恢复手工铁锅的传统制作工艺时,韩潮说:“现在市面上的不粘锅,基本是靠化工原料涂层,当温度达到400度以上时,涂层的稳定性就会变差,极易融入食物,进入人体后也不易排出。而韩字号手工铁锅,采用整块优质铁质原料,经淬火锻打三万六千次而成,“韩老铁”手工铁锅看上去有点笨重,但其坚实、耐用、受热均匀。”

  

  “韩老铁”手工铁锅料

  

   叮叮当当碎锤赶平,不轻不重,仅这道工序,五千六百锤

  章丘“韩老铁”手工铁锅选材精良,使用Q235普通碳素结构钢。“Q”代表的是这种材质的屈服度,“235”是指这种材质的屈服值在235MPa左右,并随着材质厚度的增加而使其屈服值减小。由于含碳适中,综合性能较好,强度、塑性和焊接等性能得到较好配合。“韩老铁”手工铁锅不含任何化学成分,经过多次淬火,千锤百炼而成。烹饪时导热适中,煮出的菜品富含铁质。“韩老铁”手工铁锅不生锈、不粘锅、健康环保,深受崇尚健康生活理念人士的喜爱,更是高端家庭厨房的必备用品。 

锅料反复淬火--锻打--再淬火-再锻打,反复若干次

  “韩老铁”手工铁锅第五代传承人韩潮介绍说:“章丘铁业始于春秋,兴于西汉而盛于唐,和他们锤下的铁材一样,在2700多年的历史中被反复烧热、锻打、淬火、冷却,也经历了兴盛、凋敝、试图复兴的各个阶段。明末清初年间他的高祖父韩昭会改良了铁锅的制作工艺,“韩老铁”手工铁锅随即名声大噪,一直传承于他的曾祖父韩宪禄,祖父韩延铜正逢民国战乱时期,铁匠铺无法正常营业,只好挑起铁匠担子,走街串巷,为百姓制作锄、镰、铣、镐等农用工具,以维持生计。到他父亲韩保三这代,前期仍然以铁匠为生,保持着“韩老铁”手工铁锅的传统制作工艺,后来因其他原因,没再大张旗鼓的从事铁匠生活,但其家中一直保存着铁砧 、铁锤 、风箱 、冲子、凿子、钢锉 、钢錾子和夹钳等工具,偶尔在家中为慕名求购韩字号铁锅的亲朋,开火捶打几件,韩滨、韩潮兄弟也就是这个时候从父亲那里得到“韩老铁”手工铁锅的真传。”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