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鲁中戒毒所组织开展“优秀示范课”评比活动

2018-05-03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莱芜5月3日讯(实习记者 亓晓雨 通讯员 许梅冬)为进一步提高教育矫治工作水平,根据省戒毒局《关于建立山东戒毒系统教育矫治资源库的通知》要求,省鲁中戒毒所积极行动、精心筹划、认真组织,在全所警察教师中开展“优秀示范课”评比活动,将教育矫治资源库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

  鲁中戒毒所高度重视教育矫治资源库建设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石运国任组长,教育矫治科及有关科室、大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统筹协调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在教育矫治科设立专门办公室,负责“优秀示范课”评比活动日常组织工作,确保教育矫治资源库建设工作及“优秀示范课”评比活动的顺利开展。

  宣传动员,广泛参与

  为使活动达到预期效果,评比办公室在全所警察中进行了广泛的动员发动,结合鲁中戒毒所青年警察数量多,专业特长涵盖广的资源优势,特别鼓励年青警察教师积极参与,由于宣传动员、工作到位,年青警察教师参与热情高涨,报名人数达33名。在这33名报名警察中,有的是长期在教学岗位上的、有一定教学经验的老同志,也有刚刚走上管戒工作时间不长的年青同志,他们都把参与这次评比活动作为锻炼自己的平台,具有为教育矫治资源库建设贡献一份力量的强烈愿望,这为后续教育矫治资源库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保障。

  合理安排,公正评比

  由于参与评比的人数较多,整个“优秀示范课”评比活动过程持续了三周。评比办公室精心安排,合理调度,从各单位尤其是管戒大队工作实际出发,与参与评比的警察和其所在部门积极沟通,合理安排示范课授课时间,做到既不影响个人岗位正常工作,又能按时有序的参加评比活动。

  本次评比工作的评委由鲁中戒毒所分管教育矫治工作的领导和教育矫治科的专职教师组成。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技能、教学效果等五个方面对参加“优秀示范课”评比活动的同志进行评分,并对警察参加评比的授课过程进行了全程视频录制,并在各管戒大队安排播放,征求评价意见,确保了评比工作的科学、公平、公正。

  借鉴学习,共同提高

  通过评比,评选出十节“优秀示范课”,授课警察在参评过程中得到锻炼,进一步提高了个人的授课能力。评比活动结束后,鲁中戒毒所为参加评比活动的警察教师建立了教师档案,并制定计划安排教师录制不同教学题材的教学视频,在建立鲁中戒毒所教育矫治资料库的基础上,从中选优,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全省戒毒系统教育矫治资源库建设。同时组织成立“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经典讲师团”,组织教师定期在所内各管戒大队巡回授课或走向社会宣传戒毒工作。并将通过聘请专家教授到所内授课辅导或选派教师到教育机构培训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教师整体授课能力和水平,为建设教育矫治资源库打好基础,促进教育矫治工作的正规化、专业化建设,使鲁中戒毒所教育矫治整体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