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合培植专业化中医“食疗”戒毒新动能

2018-04-26 17: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强强联合培植专业化中医“食疗”戒毒新动能
——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与济南市中医医院举行中医食疗戒毒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

  仪式现场

  鲁网莱芜4月26日讯(实习记者 亓晓雨  通讯员 陈超) 4月25日上午,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与济南市中医医院举行中医食疗戒毒合作签约暨中医食疗戒毒科研基地举行揭牌仪式。省司法厅副巡视员、省戒毒局党委副书记郝道方,省戒毒局戒毒康复指导处处长戴小勇,省戒毒局戒毒康复指导处副处长刘新,济南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米宽庆,济南市卫计委中医处处长韩秀香,济南市中医医院院长聂志广、分管院长郭立华,济南市中医医院专家,省济东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李杰,党委副书记、政委张凯等所领导、警察及戒毒人员近600人参加了签约与基地揭牌仪式。政委张凯主持签约与基地揭牌仪式。

省济东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 李杰 致辞

  李杰在致辞中向参与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医食疗文化源远流长,将食疗文化引入戒毒工作,提供科学合理的膳食营养,有助于戒毒人员快速恢复体质,减轻和缓解急性戒断反应和稽延性症状,是综合戒治方案的关键环节,也是提升戒治效果、践行治本安全观的重要途径。他表示,做好戒毒工作、减少毒品危害,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切身利益,是一项义举善举,是戒毒机关和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同时,他表达了双方合作的良好愿望,携手并肩、群策群力,共同为构建无毒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力服务和保障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健康山东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司法厅副巡视员、省戒毒局党委副书记郝道方与济南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米宽庆共同为“济南市中医医院中医食疗戒毒科研基地”揭牌

  签约与基地揭牌仪式上,省司法厅副巡视员、省戒毒局党委副书记郝道方与济南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米宽庆等领导,先后为“济南市中医医院中医食疗戒毒科研基地”“省济东戒毒所志勇精神祛瘾工作室”“省济东戒毒所中医食疗戒毒科研中心”揭牌;省济东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李杰与济南市中医医院院长聂志广共同签署了《省济东戒毒所 济南市中医院中医食疗戒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医食疗干预甲基苯丙胺成瘾者毒瘾科研项目合作协议》。仪式上,省戒毒局戒毒康复指导处处长戴小勇与省济东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李杰向济南市中医医院专家陈嫚嫚、贺宁颁发了“省济东戒毒所戒毒智库学者”聘书。

省司法厅副巡视员、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副书记 郝道方

  省司法厅副巡视员、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郝道方在讲话中对双方合作签约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下一步搞好合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他进一步指出,合作双方要以签署合作协议为契机,依托各自资源优势,积极探索、认真研究、合力攻坚,出重拳、创高招、谋实效,全力将食疗戒毒工作打造成为山东戒毒工作亮丽名片,为我省戒毒事业创新发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济南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 米宽庆

  济南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米宽庆在讲话中指出,济南市中医医院中医食疗戒毒科研基地揭牌,是中医药文化走进戒毒的新起点,是利国利民、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事。深化“药食同源”“食为医用”理念,逐步固化中医食疗戒治思维,运用中医养生理论,紧密结合戒毒人员的实际,合理搭配膳食,积极适应不同吸毒人员的戒毒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食疗戒毒服务,能有效教育引导戒毒人员合理选择膳食,增强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形成更加全面的健康观。最后,他发出良好祝愿,相信通过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和济南市中医医院的合作,将更加有利于帮助吸毒人员恢复身心健康,顺利回归社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参观戒治区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一行深入戒治区,参观了场所各功能中心,详细了解了文化建设、教育矫治、医疗康复、中医食疗等工作开展情况,对省济东戒毒所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警察们的敬业精神、戒毒人员的良好风貌称赞不已。

  近年来,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深入贯彻落实省厅、省局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中医食疗在戒毒中的作用,根据“3345”食疗戒毒模式,借用中医食疗理论,精心打造 “五彩食疗”戒毒亮点品牌,最大限度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此次签约与基地揭牌仪式标着双方建立了稳固合作关系,是院所双方落实十九大健康中国建设的务实举措,为我省戒毒工作科技化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和智慧支持。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