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书香润心促戒毒

2018-04-17 18: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莱芜4月17日讯(记者 孟令海 通讯员 陈超) 4月13日,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图书超市”如约而至,给戒毒人员带来了丰盛的精神食粮,掀起了全员读书的热潮。

  为进一步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推进戒毒人员读书月活动深入开展,大力营造“书香济东”文化氛围,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章丘区新华书店开展了“图书超市进戒毒所”活动,在岗警察、戒毒人员近500人参加了活动。

  图书超市以“为读者找书、为书找读者”为主题,旨在为戒毒人员推荐具有思想性、实用性、耐读性、文学性、知识性的书籍刊物,引导戒毒人员读好书、戒好毒、做好人、走好路。为增强荐书的针对性和读书的实效性,活动前一周,省济东戒毒所根据戒毒人员不同文化层次实际、阅读需求,选取生理脱毒期、身心康复期、回归适应期四个大队,对200多名戒毒人员进行了读书意愿问卷调查,详细了解戒毒人员文化程度、读书目的、喜爱类型、购书意愿等情况,确保活动有的放矢,契合戒毒人员内在诉求、贴近戒治实际、满足学习需要。

  活动现场,在工作人员精心组织和警察细心指导下,戒毒人员用心挑选图书,有的捧起书本不时与身边人交流心得,有的驻足台前细细翻阅、在无声的文字中寻找阅读的乐趣,有的拿起两三本书反复比较、生怕选错,有的看到中意的图书后迫不及待地在订书卡上写下相关信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戒毒人员陈某表示,“感谢省济东戒毒所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可以接触到各种想学的知识,不再担心跟社会脱节、被社会淘汰,在以后的戒治生活中,我们会用书籍陪伴戒毒、涵养心灵,不断增强戒毒信心,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本次展销的图书涉及12个大类共210余种,内容涵盖国学经典、人文历史、诗词散文、心理自助、理财创业、军事体育、政治法律、医学养生、网络知识、文学小说等多个方面,书籍图文并茂、内容新颖、通俗易懂,深受戒毒人员欢迎。活动当日,有近80%的戒毒人员选购了图书,总计760余册,人均2册以上,效果超出预期目标,体现出戒毒人员强烈的求知欲望,为场所营造出浓厚的读书氛围。

  本次活动既是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落实治本安全观、提高教育戒治质量的务实之举,也是创新教育活动载体、丰富“书香济东”文化品牌内涵的生动样本,对激发戒毒人员阅读兴趣、戒治动力,打造“书香大队”“书香班组”,推动读书月活动持续走向深入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