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中央巡视组已将领导干部所存问题转交中纪委

2013-09-26 13:14: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个中央巡视组已将领导干部所存问题转交中纪委

 

中央巡视组反馈情况

从今年5月开始的新一轮中央巡视已进入收尾阶段。北京青年报记者根据公开报道统计,截至昨晚,派往全国各地的10个巡视组中,有7个巡视组已经向派驻地方和单位反馈情况。

本轮巡视工作启动之初,“打老虎”成为公众的期待。在反馈情况时,上述7个巡视组均透露,已经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的线索,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结果 

巡视结果已向中央汇报 

今年5月,中央启动新一轮巡视工作,派出10个巡视组对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水利部、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版集团、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巡视。

每个巡视组的工作时长不一,但基本在2-3个月左右。比如,第八巡视组对江西的巡视时间是5月27日至8月20日,第三巡视组对水利部的巡视时间是6月2日至8月2日,第二巡视组对湖北的巡视时间是6月2日至7月23日。

进入9月下旬,各巡视组陆续向派驻地方和单位反馈巡视情况。综合梳理各地日报、机关报、地方新闻联播、官方网站等报道,截至昨晚,北青报记者并未发现第四(负责巡视内蒙古)、第九(负责巡视中国进出口银行)和第十巡视组(负责巡视中国人民大学)向派驻地方和单位反馈情况的报道。

根据公开报道,向派驻地方和单位反馈情况前,各巡视组已经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作了汇报。

反腐 

个别干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 

本轮巡视启动时,各巡视组向社会公布了组长、副组长名单,巡视重点、联系方式等。

今年7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做客网络访谈时介绍,中央巡视组主要对于省部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明确“重大问题发现不了是失职,未如实报告是渎职”的巡视观念。

据北青报记者梳理,在反馈巡视情况时,各巡视组通报了派驻地方和单位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湖北发现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一些基层单位和农村干部的腐败问题呈上升趋势;中储粮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重庆国有企业存在腐败隐患,苍蝇式腐败问题比较突出;江西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贵州少数领导干部搞权钱交易……

公开报道显示,已经反馈情况的7个巡视组均收到了反映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的线索,且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作风 

存在“文山会海”顶风公款吃请 

根据巡视组的反馈情况,尽管要求各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但部分地方依然“文山会海”,顶风违纪案件时有发生。

巡视组发现,在部分地区和单位公款大吃大喝仍未禁。中国出版集团执行八项规定不够严格,所属个别单位存在公款高消费现象,江西有的干部甚至顶风公款吃请。

中央巡视组还发现,为了达到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贵州个别地区存在虚报统计数据的行为。

任用 

个别干部被“带病提拔”重用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此前透露,除了反腐败和落实八项规定,“选人用人”也是巡视的重点内容之一,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买官卖官等问题。

反馈情况时,各巡视组认为,干部任用不规范成为各地方和单位存在的一大问题。

巡视组在江西发现,当地存在超编制配备干部、个别干部“带病提拔重用”等问题;湖北则存在个别地方和部门违规突击提拔干部的现象,竞争性选拔干部方法有待进一步完善;重庆选人用人的一些习惯做法不当,干部选拔和任用不规范;水利部存在干部交流不够、管理工作不够规范的现象。

根据公开报道,对于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各地方和单位的一把手无一例外地当场表态坚决整改。

建议 

建议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 

对于发现的问题,各巡视组已经给派驻单位开出“药方”。

在反腐方面,中央巡视组给各地的建议中多次提到一个原则——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巡视组给江西的建议“标本兼治”,要求领导干部拒收、上缴不该收受的红包礼金,同时建议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巡视工作,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

巡视组认为,湖北、贵州等地应完善监督制约机制,重庆应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尤其是对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对于干部任用中存在的问题,巡视组建议各地方和单位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严格干部选任程序。要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干部带病提拔重用等问题,始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解读 

中央巡视组开“药方”透出未来改革方向 

昨晚,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希贤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表示,中央巡视组开出的“药方”可以理解为未来改革的方向。

“线索不意味着一定转化为案件” 

北青报:根据公开报道,目前已经有7个中央巡视组向派驻单位反馈了巡视情况。这7个巡视组都表示收到了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的线索,并交给中纪委和中组部处理。你怎么看巡视组取得的“成果”?

张希贤:这说明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工作进入了新时期。过去由于主观和客观条件,很多案件线索特别是反映主要领导干部的信息,向上反馈的渠道不如现在通畅,导致一些案子被压下来。现在中央巡视组直接下到地方,使得各方面的信息都能迅速地集结,信息向中央传递减少了很多阻力。

北青报:社会普遍把中央巡视组的功能理解为“打老虎”,抱以很高期待。公开报道说,反映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的线索已交给中央,这是否意味着即将有“老虎”落马?

张希贤:巡视组是到下面收集意见和线索的,不直接办案。有些线索反馈给纪检部门后,需要进一步甄别才能确定是否立案调查,不是所有线索都能转化为案件。比如,有的线索可能只是反映党风问题,有的构不成违法违纪。

“应对一把手权力进行分解” 

北青报:中央巡视组建议,要完善和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你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张希贤:针对一把手的权力运行,应该把决策、管理、监督分解,形成制衡的机制。扩大领导干部述职范围,听众不能只局限在机关里,要让群众了解干部。此外,广开言路,还要加强党内民主。

北青报:巡视组对各地的建议高度一致,比如都提到加强对权力的制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等等。怎么看这些建议?

张希贤:巡视组提出很多具有共性的建议,可以理解为今后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任用领域改革的方向。

(责任编辑  周小墨)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