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临沂莱芜3市成山东首批教师资格改革试点城市

2013-09-13 13:21: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山东省2013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已于9月9日开始报名,按照教育部部署,全国教师资格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于2011年9月率先在浙江、湖北两省启动,2012年扩大到河北、上海、海南、广西6省(区)。山东省与山西、安徽、贵州成为国家第三批改革试点4个省份。
  据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省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工作将按“先行试点,稳步推进”的原则进行,2013年青岛、临沂和莱芜三市首批参加试点,到2015年在全省全面实施。2013年年底前,首批参与试点的三市将按全省统一部署,完成本市中小学在编在岗教师的首次注册工作。定期注册拟先在公办高中、初中、小学在编在岗教师中进行试点,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扩大到各级各类学校所有取得教师资格的教师。另外,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工作将利用网络系统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非必要的手续和工作量,不增加教师负担,不增加考试,不收取教师和学校的任何费用。
  国家教师资格制度改革试点的主要政策分为以下几点:一是逐步实行国家统一考试(笔试和面试),统一使用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大纲和命题,笔试由国家统一划线;二是国家完善了考试科目设置,突出对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考查;三是将考试命题和考务组织交给专业化的教育考试机构承担;四是师范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纳入考试范围;五是破除在岗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加强对师德表现、培训学时和工作业绩的考核。 (责任编辑  周小墨)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