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称将绕过联合国安理会自行惩罚叙利亚

2013-08-29 09:02: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27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如果奥巴马下令就化武攻击事件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美军已做好了立刻行动的准备。 图片来源:Lyle Wilkie/CFP

国际在线报道:据BBC中文网报道,美国政府已决定绕过联合国安理会,自行与盟友就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采取惩罚行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尔夫说,由于俄罗斯在安理会中反对任何针对叙利亚的有意义行动,华盛顿已看不到有任何途径可走,美国除了继续与其他国家磋商外,也只能在未来的日子自行采取适当的回应措施。

哈尔夫还透露,安理会将不会表决由英国提出的谴责叙利亚使用化武议案。

安理会僵局  

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讨论英国提出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议案内容包括容许在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但会议就议案未能达成共识。

俄罗斯强调,必须在联合国调查小组完成有关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调查之后,联合国才讨论任何议案。

英国外相黑格说,即使联合国未能达成协议,国际社会也有责任向叙利亚政府采取行动。

公布证据  

为了赢得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的支持,美国和英国将在周四(29日)共同发表情报资料,据称这些资料将证明叙利亚阿萨等当局对于8月21日在大马士革郊区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攻击负有责任。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奥巴马总统4日内已就叙利亚问题举行了两次内阁会议,讨论应对措施。

报道表示,白宫稍后公开的情报资料,会包括美国情报机构截听叙利亚官员的电话通话,以及其他证据,证明叙利亚军方如何落实攻击行动。

英国会表决  

英国国会下议院周四(29日)将讨论是否向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英国政府表示,议员将就两项动议表决,首先会就曾使用化学武器攻击的说法,讨论采取强烈的人道主义回应, 至于有关采取军事行动的表决,将在联合国考虑调查小组的报告之后进行。

分析认为, 这意味着英国国会至少要到下周初,才会表决是否采取军事行动。

在野工党表示,首相卡梅伦是在压力下改变主意。

较早前,英国《 太阳报》 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受访英国人反对向叙利亚动武,七成四受访者反对向叙利亚派遣英国军队。

调查化武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联合国调查小组仍然需要4天时间,调查在大马士革郊区曾使用化学武器的说法。外界应给予联合国检查人员足够时间,以判断叙利亚政府军是否曾经在内战使用化武。

潘基文呼吁联合国安理会保持团结,为叙利亚建立和平。他还说,叙利亚是当今世上战争与和平的最大挑战,负有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重责的机构,不能在行动中缺席。

中国表态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应新华社记者询问表明了中方对当前叙利亚局势的看法。

王毅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叙利亚局势的最新发展。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人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支持联合国调查小组开展独立、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当前应避免对调查工作造成干扰,也应避免预断调查结果。

王毅强调,政治解决始终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外部军事干预有悖于《联合国宪章》宗旨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并加剧中东局势动荡。中方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与冷静,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轨道。

(责任编辑  周小墨)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