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发展信心 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

2013-07-15 09:44: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广西北海、钦州、南宁考察。这是7月8日,李克强来到钦州港,了解港口空箱、货物吞吐等情况。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资料图片) 

原标题:坚定发展信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张立佳 李春)7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广西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就我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作出明确判断: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平稳,主要指标仍处于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但经济环境更加错综复杂,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经济既有增长动力,也有下行压力。我们认为,在这种背景下,坚定发展信心尤为重要,坚持转型发展思路不动摇尤为重要,坚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一贯性,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尤为重要。

今年初,我国制定了全年经济预期增长7.5%左右的目标,我们相信,中央政府对年初确定的目标不会改变,各方要坚定信心、共同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正如李克强总理所强调: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过“上限”。

为什么年初确定7.5%左右经济增长目标?这主要是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要继续抓住机遇、促进发展,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为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提供必要条件,为转变发展方式、调结构创造稳定环境;另一方面,要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放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可见,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5%左右既是必要的,也是适宜的。

如何完成这一目标?李克强总理多次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必须依靠经济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健康发展的阶段,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十分重要。稳增长可以为调结构创造有效空间和条件,调结构能够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两者相辅相成;而通过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则可为稳增长和调结构注入新的动力。

 

面对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深层次矛盾,新一届中央政府“标本兼治,短长相宜”的调控思路,为我们释放了强烈的政策信号——中央政府正在用一剂剂“复方药”、一套套“组合拳”,在一个合理的经济区间内,着力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发展要让人民满意,让人民受惠。这无疑是我们发展的出发点,也应该是我们发展的最终目的。加快结构调整,加快改革步伐,目的就是为了中国经济走上转型发展的新轨道,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新轨道。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一届政府的带领下,面对当前形势,只要我们坚持依靠科学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依靠改革开放解决发展中的难题,通过结构调整推进转型升级,就一定能够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责任编辑:周浩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