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称华山滞留夫妻因要求退票被保安捅十数刀

2012-10-04 05:35: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网友称华山滞留夫妻因要求退票被保安捅十数刀

 

网友称滞留夫妻因要求退票,被景区保安痛殴并捅了十数刀。

 

10月2日,因游客数量超过陕西华山缆车运送能力,造成许多游客滞留山顶。当地派出公安民警上山营救引导游客下山。图为游客被困山上。

 

10月2日,因游客数量超过陕西华山缆车运送能力,造成许多游客滞留山顶。当地派出公安民警上山营救引导游客下山。图为游客被困山上。【组图

刚刚进入黄金周长假,全国多地景区出现客流“井喷”,规模震撼,到处摩肩接踵,人潮涌动。记者3日从华山景区“十一”黄金周度节工作总指挥部获悉,2日下午因游客激增,发生万人滞留华山,封堵华山景区入口要求退缆车票的事件。所幸3日凌晨问题已得到解决,封堵已被疏通,所有滞留游客都已下山,接送游客大巴开始正常运行。

今年中秋国庆8天双节长假,全国各地景区游客“爆棚”。

中山陵游客超标10倍

10月3日,南京中山陵游客为最佳接待量10倍。江苏周庄、同里古镇等景点游客接待量也超过最佳接待量1倍以上。

“鼓浪屿要被踩沉了!”

鼓浪屿面积为1.87平方公里,实际可供游客游览的空间区域大约为0.6平方公里。2日鼓浪屿上岛游客突破12万人次,估计可以名列全球各景点游客密度之冠。3日鼓浪屿接待的游客也达到最佳接待量的9倍。不少游客惊呼:“鼓浪屿要被踩沉了!”

庐山堵疯了”

多位网友2日在微博上吐槽“庐山堵疯了”,“庐山脚下,上不去,只能退票”。3日庐山接待自驾车辆达4760台,出现“史上最大自驾游客流”高峰日。景区交管部门及时启动交通管理预案,实行限时管制、部分时段暂停售票。

泰山一天十万游客进山

2日泰山风景区依旧迎来超高客流,进山游客数量一天达近十万。景区采取了限流措施,从当天11点30分开始到下午一点,暂停出售进山票,停止游客进山。

西湖拍照全是“集体照”

截至2日下午4点,杭州西湖景区人流量达到86.98万。早上8点刚过,原本平静的西湖周边就已经是相当热闹。特别是断桥和苏堤白堤一带,游步道上已经挤满了背着相机的游客。不少外地游客打趣说,本来想在西湖拍张独照留念,但人实在太多,拍来拍去都是集体照。

突发情况

十余米路上挤了一两百人 游客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

华山景区管委会旅游处处长翁鹏表示,2日有2.7万余名游客在半日之内涌入华山东线景区,在瓦庙沟内滞留。在华山上宽窄不过两米的山间险峻的道路上,横着挤了不下五六人,十余米的路上竟有一两百人。至当日下午4时许,约2000名游客滞留在索道下站,超过缆车运送能力。部分游客要求退票并封堵了华山景区入口,管委会接送游客下山的中巴车无法正常运行。

大部分游客在上山前已经购买了往返车票,无奈徒步下山,加剧了拥堵现象。游客与景区之间的矛盾也随之上升,出现争吵打斗。有人发布微博称,一对滞留夫妻因要求退票,被景区保安痛殴并捅了十数刀。

2日晚9点左右,记者拨通华山景区总指挥部电话。华山景区总指挥部对此回应道:“今天(2日)下午可能是景区上人比较多,有部分游客情绪比较激动,他们把自己的几辆私家车停在我们山门口,挡住进山口不让我们的中巴车辆运游客,在瓦庙沟附近还出现了游客与工作人员的打斗事件。”

紧急处理

凌晨2点滞留游客全部撤离 华山景区公开致歉

当地公安民警和当地政府300余人上山营救引导游客下山。华山景区管委会同意退票,同时承诺第二天免费提供班车接送游客到仙峪、西岳庙景点进行参观。同时,接送游客下山的大巴车向华山山顶的游客集散中心进发,免费接送山顶滞留游客下山。

3日,华山景区管委会主任霍文军针对2日的游客滞留和拥堵情况通过“华山风景名胜区”官方微博向登山游客和网友表示歉意。同时,华山景区管委会发布《关于十月二日华山景区东线拥堵情况说明》,称10月2日,华山景区东线旅游出现了“井喷”现象,到下午15:00,共有2.7万游客从东线进山和出山,致使瓦庙沟区域游客人数剧增。为防止过多游客进山,华山游客中心及时采取停止售票和疏导游客的措施。并称截至当晚22时,滞留游客已全部被工作人员护送下山,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微博“办公”

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 微博彻夜关注华山救援

游客被困华山事件发生后,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主动在微博上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试图为困在山上的游客和需要了解情况的网友提供来自景区方面最新的消息。

2日夜23:59,陈里发布微博称,他已和陕西省公安厅指挥中心联系,华山滞留人员具体数目不详,应该在数百人以上。当地公安民警和当地政府300余人已经上山营救引导下山。

6分钟后,陈里再次发布微博称,刚接华山公安局领导电话,山上游客基本疏散完了。正在有序下山。请渭南政府、公安,旅游部门,一定及时掌握山上情况,千万不要出事! 新华社 综合

业内批评

景区撑死也不预警限客

全国各知名景区普遍出现游客“井喷”现象,尽管各景区均承受了前所未有的高客流量压力,但是很少见到有景区主动发布安全预警,以分流游客。

“我现在累得舌头都抽筋了。”2日晚间,山东省一家知名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超高客流让景区接待工作承受很大的压力。他认为,按照景区2日接待情况,早就该发布安全预警信息了,“实际上景区完全可以控制入园人数,把游客暂时挡在景区外面。”但对于景区游客盈门,有些经营管理者喜不自禁,根本不愿意考虑预警限客一事。

2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全国旅游假日办主任祝善忠在泰山景区看到了客流超高的情况,祝善忠强调假日旅游应该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他建议,考虑到长假期间泰山上人太多,应该在城市的入口处设立电子显示屏、路牌等,向进入城市的私家车游客发布有关信息,如景区现有的游客数量等,供游客自主决定;另外,为了便于排队买票、等车的游客掌握信息,可在队伍旁边隔一段距离设提示牌,告知游客排到此处还需大约多少时间。

山东省旅游协会专职副会长丁再献说,景区在面对高出设计容量一倍甚至几倍的高客流时,应该以安全为重及时采取必要措施,譬如预警和分流等。拥挤的客流还将对一些文物景点造成意料不到的损伤。丁再献认为,考虑到接下来几天游客可能更多,是时候考虑将景区或旅游目的地预警的发布纳入行政管理。

青岛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马波认为,面对高客流,仅仅靠景区预警、分流是远远不够的。应当把景区或旅游目的地预警的发布纳入行政管理,在城市的入口处就设立电子显示屏、路牌等,向进入城市的私家车游客提前发布有关信息。

专家建议

将“假日渴求”转化为“细水长流”

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表示,“华山爆棚事件”的根本原因在于信息不畅通与管理欠缺。景区与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规划、预报和引导作用。石英说,目前,我国带薪休假等制度不完善。国家采取集中放假的方式,必然会导致游客扎堆出行、热点景区拥堵。

南京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张捷认为,景区管理容量的问题,与管理效率、旅游的物理容量、游客游完全程所需的时间等有关,应当综合计算,给出最佳游客数量。但我国的景点一直以来并没有严格的人流控制,所以导致出现人山人海、旅游体验也随之下降的局面。张捷说,国外有些景点会采用预订的方式,将通过网络和电话提前订票的给予折扣优惠,鼓励大家提前预订,景区提前做好准备。

多位专家都表示,从拥挤的交通到挤爆景区的人潮,种种现象都是国人“假日渴求”的表现。其背后是生活条件提高、带薪休假制度难以落实等系列因素。要提升黄金周的“含金量”,亟须打好“大算盘”。他们期待,通过制度设计将“假日渴求”转化为“细水长流”。既减轻交通、景区的负担,也切实提高国民的出游质量。

微评论:创造条件让百姓玩好

@人民日报:华山游客滞留事件提醒旅游管理部门,面对长假带来的客流高峰,应积极利用各种手段对客流进行预警、疏导,而不应追求超出服务能力的游客增长。基本解决13亿人口温饱问题的中国,要创造条件让百姓玩好,比如落实带薪休假错峰出游。总之,办法总比问题多,只要心中有百姓。(编辑 周小墨)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