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账户莫名进账374万 银行不经通知自行划走

2012-07-30 05:57: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储户账户莫名进账374万 银行不经通知自行划走 网友质疑:不要密码就划走,个人账户还有什么安全可言。

“人生的大喜大悲,也不过如此”。网友“杨军持”上午账户上莫名多出374万元巨款,下午又被银行转走,银行转走时未要他输入密码。银行随意动储户个人存款,我们的钱还有安全保证吗?10小时百万富翁的经历,让众多网友在感慨的同时,也对个人账户安全产生疑虑。

[网曝]

账户多了374万元,银行让别动

7月21日中午,网友“杨军持”以《我们存到银行的钱到底安全不?银行可以随时划走钱?》为题发帖,讲述了这件发生在他身上的离奇事。

帖子称,7月20日早上,他的手机上突然来信息,称账上收入374万元!“大概15分钟后,银行职员打来电话通知我,说是银行犯错,让我别动钱,我也答应了。”到中午,他的银行卡连同自己的钱都被冻结,“下午,在没有通知我的情况下,那笔钱直接被转走!”

对整个过程,“杨军持”非常不满,他质疑:“在冻结和转走的过程中银行没通知我,请问,我们(存在)银行的钱还有安全保证吗?”他说,自己没想私吞那笔钱,还想着可以协助银行把钱转走,“没密码我们是拿不出钱的……我想问银行到底有没有权利可以私自转走我账上的钱?就算那笔钱不是我的,但确实在我账上,要划走也要我的密码呀!这样看来,银行想把我们个人账上的钱转走,不要密码,简直就是动一下鼠标的事……”

[质疑]

银行能自由出入储户个人账户?

帖子发出后,引起网友的强烈反响。“zhoupxa”说:“这件事说明了银行账户系统并不限制银行方进行任意操作,账户密码只限制非银行方即储户操作。”“祺琚”打了个比方,“不小心把球踢到邻居家院子里,合理合法的做法是:敲开邻居家的门,解释后把球取回。而非未经邻居同意,擅自翻墙进入,把球取走。”

7月25日,“杨军持”再次发帖:“到现在为止,银行方面只是解释了自己的错误,并且很诚恳地道歉,但对自己关键的问题没有密码如何能划走钱一事只字不提!”

[回应]

银行不能随意动储户个人存款

在“杨军持”数次发帖中,均未指出是哪家银行,记者试图联系发帖人,也没有结果。

针对“杨军持”和众多网友所担心的银行没有密码是否可以动客户的个人存款一事,记者咨询了西安某银行运营部负责人,该部门负责银行流程业务。

“这件事是银行方面的过失造成的,”该负责人说,对当天的差错,各银行都会采取“业务冲正”来取消错误交易,这也是银行自我保护的措施,所谓“冲正”,是指在银行业务中对一笔正交易的反交易。

该负责人对众多网友的反应也表示理解,但他认为,“内部冲正不需要密码,但有一套履行审批程序,不能随意使用。对于个人存款更不用担心,储户的资金,银行是不能随意动的。”

24日晚,“杨军持”再次发帖,称银行方面想主动上门道歉,后来双方约定25日在银行见面协商。

25日下午,“杨军持”发帖称,商谈中,“银行只是解释了发生错误的原因,并进行了道歉,但是拿不出来一个银行的或者法律上的可以让我信服的条文!并且说这是银行的通行做法。”他说,临走时,银行给了5张电影票以示诚意,但他没接受。(编辑 小墨)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