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新华:从成功商人到敬业书记 他让村里“变了天”

2020-07-14 17: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记者 邵炳茹)从生姜商贩到成功商人再到村党支部书记,他始终牢记党员的身份,自2014年当选为济南市莱芜区高庄街道东汶南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圆满完成了东汶南村村容村貌治理、道路修建等工作,还积极推动东汶南村生姜种植合作社,发动村民成立了食品公司,为村民创造了多个就业岗位,这个人就是东汶南村党支部书记亓新华。

  80年代的东汶南村是出了名的生姜种植村,那时的东汶南村家家种姜、家家卖姜,“全中国从最北边到最南边,每个大城市都有我们村的人在卖姜,家家都是万元户。”亓新华骄傲地说。就是这样一个曾经美丽富有的村子因为之前村委干部的不作为,在2014年亓新华上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时候,村委办公室都已经破烂不堪,天花板都“露了天”,档案柜里没有任何的资料,像一个无人居住的闲置老宅。

  “这个村子是我的根,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我印象里他曾那么优秀、美丽,它的败落让我很心痛,所以决心用自己所能让村子‘重振旗鼓’。”亓新华说。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亓新华认为,对基层来说,选好人、用好人是最大的党建。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一支新的强大的村领导班子,党建必须抓好,要学深学透,一个好支部才能带出一个好村子。

  要想富,先修路。自上任以来不断完善村内道路,不光大路重新铺设,小街小巷也都完成了硬化,还为漆黑的道路按上路灯,不仅大大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也为招商引资、建设美丽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治理村容村貌,自来水管网整改,安装太阳能……村里基础设施改善了以后,2016年4月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了济南市莱芜区汶南生姜种植合作社,这是莱芜区第一家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亓新华派专人负责合作社各个环节,短短四年时间,合作社已经流转土地500多亩,目前已经打造成了合作社“样板间”。

  “现在不像80年代,初级农产品的发展受限且利润空间很低,所以我们村委决定拉长产业链,做生姜系列产品。”亓新华说。

  据了解,为扩大村集体收入,东汶南村成立了济南姜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村集体有30%的股份,村民享有70%的股份。依托合作社的优质生姜资源,姜尚食品有限公司开发了红糖姜茶等深加工产品。亓新华还紧抓当下年轻人的喜好,公司创建了抖音号,打造了属于自己直播间,通过人才引进,吸入大量大学生加入到公司团队。亓新华说:“年轻人对新鲜事物接受度高、思路活,我们现在的做的产品主要针对的是年轻人,年轻人的加入更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下一步,亓新华将和化妆品公司合作推出生姜系列的洗护用品,尽可能多的利用生姜的药用价值,研发更多更优秀的产品,在做大生姜产业的同时,增加村民收入,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现在的东汶南村已经“王者归来”,走进东汶南村成片的姜苗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尽头,六年来亓新华用脚丈量着村子,跑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户人家,用辛勤和汗水改变了家乡的落后面貌。他始终把立足本职当成是自己最大的本分,把服务村民看作是最大的幸福,在村支书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着光和热。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亓新华东汶南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