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张延国:做足“三篇文章”,建设美丽钢城

2020-05-17 16: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记者 吕胜男)“济南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按照全市总体规划,要把钢城按照智造济南、文旅济南、康养济南、全域济南的重要支撑进行一体打造。但对标省会城市标准,钢城还存在诸多的发展短板。”5月17日,济南市钢城区政协委员、钢城区艾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延国在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说,针对这一问题,他提交了《做足“三篇文章”,建设美丽钢城》的提案。

  “钢城区城区面积小,发展空间不足,公共设施和城市功能亟需完善;城市文化特色不明显,对外影响力不强;主城区人口总量较少,对城市发展的支撑力不强,发展的活力和后劲不足”,张延国告诉记者,这是钢城区城市发展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立足实际,他提出了做好“山水钢城”“文化钢城”“温度钢城”三篇文章的建议。

  他表示,钢城区首先要做好“山水钢城”文章。应加快实施东进南拓西延,借助城中村改造机遇,实施城市南拓,高标准建设南部新城;加快规划、实施西部发展大道工程,打开钢城西部发展空间,依托九龙山地质公园、九龙药谷、龙韵田园、凤舞百草园建设生态颐养新城区。把山水元素融入城市规划,做到“山水在城中,城中有山水”,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规划先行,抓住机遇,加快编制审批城市总体规划和控规详规,积极对上争取,加快调整土地利用规划,确保各项城市建设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

  其次要做好“文化钢城”的文章。背靠山钢是钢城最大的品牌优势,应做大钢铁文化,推进“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工业特色旅游品牌,强化钢城的对外影响力。深入挖掘徐向前元帅题词的“抗日救亡烈士纪念碑”、王醒指挥所等红色资源,连点成线、一体开发,打造具有钢城特色的红色旅游线路。加大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温泉小镇、汶源的冠世桃花源、艾山的九龙药谷整合力度,发展生态文化,增加城市内涵。

  最后要做好“温度钢城”的文章。依靠优惠政策的“吸引力”,要吸引企业“蓝领”进城、吸引农村人口进城。在莱钢“三供一业”移交的基础上,围绕莱钢各小区和独立存在的商业住宅区,加快城市社区建设步伐,靠高水平、高质量的社区服务增加对城市人口的“向心力”,体会到城市服务家的“温暖”。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莱钢干部职工回归钢城、扎根钢城,切实增加城区固定居住人口数量,为开启钢城发展新征程、谱写钢城发展新篇章强根固本。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