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政协委员李卫国:立足钢铁主产业, 构建多元互补、协同联动的发展格局

2020-05-17 13: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记者 吕胜男 见习记者 邵炳茹)5月17日上午,济南市钢城区政协委员,山东金聖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合伙人李卫国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钢城因钢铁设区,站在区划调整新起点上,钢城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新机遇,更应该把钢铁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南翼增长极。

  他说,去年以来,受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环保执法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影响,更加刺激了钢企的生产积极性,产能过剩矛盾未能得到有效的缓解。产能压力大,供需不平衡,导致钢铁企业“增产不增效”,钢铁市场行情 “严峻”。

  对此,李卫国表示,要客观看待钢铁产业的发展,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围绕智能终端、新型显示、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及在现代服务业、智慧农业等方面找到更多的经济增长点;依靠钢铁支柱产业优势,继续发展钢铁精深加工产业,着力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汽车零部件等耗钢产业,推动钢铁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攀升,加快塑成钢铁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按照“智造济南”的要求定位,主动承接济南先进制造业及配套产业转移,构建多元互补、协同联动的发展格局。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李卫国建议,应在全区建立一个有序生产经营的钢铁生态圈,避免恶性竞争,保护流通企业的权益,全面确立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理念和服务意识,推进钢铁企业由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变;让钢铁产业上中下游企业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发挥各自的作用,获得合理的利润,形成一个和谐共生的生态链;多措并举打造全区产业发展的新格局,紧紧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智慧农业等重点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鼓励产业延伸产业链,推动产业聚集化和差异化发展,着力打造国内较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高端产业聚集区。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