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镇龙马庄村:贫穷小山村变身“世外桃花源”

2019-08-21 1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 吕胜男 特约记者 温立晓) 山泉叮咚,潺潺流水,蓝天白云间,一群大白鹅在田地里悠然穿过;群山环绕,阡陌纵横,沟渠塘坝密布,一颗颗“果子”散落在绿水青山间……近日,鲁网济东频道记者走进济南市莱芜区口镇龙马庄村。初秋的清晨,呼吸香甜的空气,享受大自然的“宠爱”,感受“人间值得”。

  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小山村发生大变化

  龙马庄村位于济南市莱芜区口镇东北部的大山之中,山地多耕地少,人口更少,村民世代以种地为生。“山路崎岖、出行难,天气干旱、吃水难,路途遥远、就医难,靠天吃饭、靠山种地,村民生活贫困。为了孩子上学,很多村民都搬出去住,大家都不愿意在村里生活。”龙马庄村支部书记张修河告诉记者。

  自2016年并评为市级贫困村后,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龙马庄村积极争取各项优惠政策,主动脱贫。村集体、合作社总投资700余万元,先后实施小流域治理、微灌、退耕还林、建立扶贫大棚、架设3公里高压线等工程项目;美化环境、拓宽硬化街道、治理河道,开通公交车线路,建立卫生室、安装路灯,村内基本设施逐步完善。在市、区、镇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在村两委及全村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村民生活和环境不断改善,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龙马庄村还被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授予“山东省森林村居”的荣誉称号。

  “现在路变宽了,生活便利了,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回家也有地方停车了。每到过节过年时,路上都停满了车。”张修河自豪地说。

  以“果”为媒 发展特色农业种植

  为促进龙马庄村农民加快脱贫致富,龙马庄村两委积极改变由“输血”扶贫工作模式为“造血”自救的工作思路,组织发动群众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及特色养殖业,增加收入。

  山东同腾牧业联合村集体成立龙腾钙果合作社,投入300多万元,保证群众流转土地每年每亩至少800元固定收入,帮助村内赋闲老年人就近就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钙果产业。投资120万元,建设了2个高标准鹅棚,尝试引进鹅苗6000只,在钙果地里灭草,产生的粪便经发酵处理后再次还田,真正实现绿色环保无污染种植。

  “现在村民一年有三份收入,除了土地流转承包费,大家还种植花椒、花生等经济作物,闲时也可以去合作社打工,帮忙除草施肥浇水,一年到头人均收入在8000元左右。”张修河说。据悉,钙果的在春天,花生等农作物农忙时间在秋天,两种作物的农忙时间错开。这也为龙马庄村发展钙果产业提供了便利。“单2018年,合作社就支付村民工资报酬30多万元。”张修河说。

  抓发展 促扶贫 第一书记做致富“带头人”

  说起龙马庄村改变,这一切离不开第一书记王海龙。“王书记这个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这两年我们村能发展到现在,真的是多亏了他呀!”张修河说。2017年8月,王海龙被派到龙马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之初就把富民强村、扶贫发展放在心上,积极寻找致富项目,多次前往外地参观考察,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收入、帮助村民增收。

  要致富先修路,为促进经济发展,王海龙首先帮助村民解决了交通问题。龙马庄村因自然条件限制,长久以来未开通公交车,距离最近的公交站点也要步行40多分钟。了解到这以情况后,王海龙积极向原莱芜市交通部门申请开通口镇龙马庄村的公交车线路,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道路窄无会车点,缺乏公交车通行基本条件,他就积极筹措资金拓宽硬化道路、安装护栏,“村里的路难走,公交车进不来,硬件条件差,我们都觉得没希望。但王书记还是一趟趟骑自行车为此事来回奔波。”张修河说。

  经努力,2017年12月26日,龙马庄村终于迎来了第一辆公交车——81路公交车,“自从开通了81路公交车,我们经常坐着公交车去口镇赶集,买东西卖东西都很方便。”村民王大娘说。

  用真情排解民忧,诚心诚意办实事,王海龙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支持。8月初,王海龙挂职两年期满之际,龙马庄村为他颁发了荣誉村民证书,感谢他为龙马庄村的付出。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龙马庄村,摆脱了昔日的落后面貌,在3年时间里,不仅提升了村庄“颜值”,更提高了村民收入和幸福指数,为进一步建设美丽乡村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龙马庄村脱贫特色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