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金来:20年守候 万亩荒山变翠林

2019-08-06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莱芜8月6日讯(记者 吕胜男 实习记者 雷富强) “没有龙山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的品牌、我的工作、大家对我的认可都是从龙山开始的。”——韩金来

  

  62岁的韩金来,是山东金来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同时也是济南市莱芜区茶业口镇龙山风景区的“掌门人”。从1999年至今,20年间植树绿化荒山1.5万多亩,栽种各类树苗1100余万株,将原先杂草丛生、干旱贫瘠的荒山打造成郁郁葱葱、风景秀丽的龙山旅游风景区。

  “别看现在枝繁叶茂、林木葱郁,2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荒山。”8月2日,正带人在龙山修剪树枝的韩金来说。从1999年打定主意开始绿化荒山开始,不管工作多忙、多累,韩金来每周都要回龙山看看,“龙山就像是个孩子,从襁褓婴儿到如今的翩翩少年,我守候了20年,未来还会一直守候下去,我的子孙后代、龙山脚下的子孙后代也会一直守候着。”他说。

  韩金来出生在济南市莱芜区茶业口镇龙山脚下的南嵬石村,幼时经常帮家里在山上放羊,年轻时白手起家,通过多年打拼,几经坎坷磨难,一手创建了山东金来集团,从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发展成一个拥有十几亿资产的民营企业家。功成名就的韩金来热心公益事业,修路、架桥、捐款资助……家乡百姓的贫穷生活一直牵挂着他,“我生在龙山、长在龙山,我是龙山的孩子。自己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富。”韩金来说。

  在经过一番考察论证后,韩金来决定开发龙山,借助茶业口的环境优势和龙山的自然资源优势,实行“以地带山、以地养山”的办法绿化荒山,让龙山成为能养育一方百姓的“聚宝盆”,发展生态旅游业及生态农业,以此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实现乡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农民的持续增收。做好规划后,韩金来马上行动,绿化荒山、栽种树木。

  但绿化荒山谈何容易?至今,韩金来还清晰记着当时栽种树木时的艰难——山高坡陡、水源缺乏、道路崎岖、基础设施落后。前期,他带领员工们风餐露宿、拓荒铺路,逢河架桥、架线通电。植树季节,肩扛背托,把一颗颗树苗和一担担水运到山上。天气干旱,为了提高树苗的成活率,韩金来带领员工们每天灌溉新栽树苗,对山上树苗的叶片进行2-3次喷水,对生长较弱的树苗昼夜挂“吊瓶”。然而除了缺水、缺路,还有很多人的质疑。“当时很多人跟我说,你花这么多钱在荒山上,还不如把钱直接分给老百姓。但钱到老百姓手里就到头了,花在绿化龙山上却是个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呀。”韩金来说。

  2007年,韩金来专门成立60人专业护山队伍,常年统一组织上山进行管理,平时按标准治山、整地、挖穴、栽树、除草、浇水、治虫,涵养水源。20年来,韩金来累计投资2.6亿元,治山整地15630亩,栽种各种苗木1100余万株,林木覆盖率达90%,打造了以原生态自然风光为主,集旅游观光、休闲、民俗体验于一体的龙山旅游风景区。整合南、北嵬石村等地资源,成立龙山乡村旅游合作社,带动了整个茶业口镇旅游业的发展。

  如今的龙山,鸟语花香、溪水潺潺,林木茂密、石趣天然。空中俯瞰,层峦叠嶂的龙山犹如一条巨龙盘卧,静静守候着山下的子民。“没有龙山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的品牌、我的工作、大家对我的认可都是从龙山开始的。我是龙山的守候者,守好山、看好树,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片绿水青山。”韩金来说。

  (注:文中部分内容取材于王晓瑜著《拓荒者的足迹》)

责任编辑:亓若琳
新闻关键词:韩金来绿化荒山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