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呈玲和她的胜利情结

2019-04-23 16: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莱芜4月23日讯(记者 亓若琳) 济南市莱芜区雅鹿山东麓,有一所壮观亮丽的新校舍——胜利小学。从筹建到启用、如今的发展,现任党支部书记、校长秦呈玲对它情有独钟。正是这座学校,检阅了她作为一名党员、园丁的家国情怀,升华了她忘我、奉献的美丽人生。

  聚焦规划,以生为本

  解决大班额,加快城内学校建设,一个时代紧迫的课题,将秦呈玲推上了新岗位。2017年,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北埠社区新建胜利小学。3月10日,实验小学副校长的秦呈玲接到了胜利小学筹建办主任的任命书。她深知,任命是重托,是使命,是义无反顾的责任担当。

  接了干就干,干就干好。她盘算着日子,距离2018年9月3日开学,还剩77周、539天,她要在规定时间交出新校答卷的时限。3月13日,秦呈玲和筹建处一班人第一时间入驻、投入工作:图纸设计,监理招标,打验证孔,测绘,放线,清理地面……她的每一天紧锣密鼓,忙中有序。

  “学校是给学生建的,规划必须跟着学生走。”秦呈玲带着队友们摽工地、论规划、搞设计,演画着、讨论着、完善着,有时为一个规划点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包子、火烧、榨菜、盒饭成了一日三餐,他们省出时间研究设计规划。学校规划图上没有学生集体用的报告厅,她就与规划设计部门提议,在办公楼北面加盖学术报告厅。原设计校门开在西侧,校门外是南北走向的胜利路。道路狭窄,车流量大,上下学时间势必造成交通拥挤堵塞。学校南面的呈瑞大街虽比较开阔、车流量少,但北埠社区商贸楼已规划,尚未施工。如开南大门,必然涉及北埠社区村民利益。困难再大也不如学生安全重要。秦呈玲考虑再三,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汇报,争得局领导支持,反复与北埠社区协商,阐明利害关系,讲明发展大计……她用自己的诚心、耐心赢得社区的尊重与支持,学校终于顺利开通南大门。

  潜心建设,忘我工作

  2017年6月6日,在一阵阵建筑机械的轰鸣声中,胜利小学破土动工。秦呈玲和筹建组成员日夜靠在工地,积极协调配合。施工队不畏酷暑,加紧作业,筹建组内外协调,从不懈怠。从7月4日基础建设开始,到10月28日教学楼主体封顶,仅用116天,创造了莱芜建校史上的效率奇迹!

  那段日子,秦呈玲劳形苦心,心力交瘁,苍老了许多,每次拖着疲惫的身子迈进家门,坐下就不想起来。临近教学楼主体封顶,秦呈玲更觉寝食难安,天天泡在工地,有时候站立得久了,精神都会有些恍惚。有一天傍晚,她在查看会议室厕所时,一脚踩在了钉子上,脚被扎破了,鲜血直流。

  2017年9月12日下午,1号楼验线。秦呈玲在酷暑中站立了很久,下午四时,她突感胸口疼痛,后背、右肩胛骨一样的疼,嗓子眼发热发胀,下颌两侧连着疼痛。为了建设进度,她紧咬牙关,硬在工地上“挺”了两天。去医院做造影检查,动脉粥样硬,需住院手术。躺在病床上的秦呈玲,依然牵挂学校建设,她让筹建组的同志把每天的进展,以图片的形式用微信发给她看。几天之后,秦呈玲又拖着病恹恹的身体返回了工地。学校建设的紧要关头,父亲生病住院,她奔走于医院和工地之间,本以为等学校建设完工,就好好照料老父亲。可她哪里知道,父亲住院的七天竟是父女相处的最后时光。2017年12月17日,她的父亲永远地离开了,跪在父亲面前,她痛哭流涕,自己最为亏欠的就是父亲……

  倾心付出,“胜利”绽放

  2018年9月3日,胜利小学如期开学。彩旗,鲜花,彩虹门。家长老师亲切交流,孩子们笑靥如花。历经539个日日夜夜的鏖战,雅鹿山脚下的孩子们终于有了崭新的校园。

  亮丽的教学楼,宽阔的塑胶操场,配套齐全的功能室。秦呈玲,作为胜利小学的第一任校长,站在孩子们中间,看着胜利小学美丽的校园,由衷地感到欣慰。从课堂到工地,从纸质柔软的备课作业,到坚硬冰冷的钢筋水泥,在短短的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秦呈玲书写了一份美丽传奇。

  一朝胜利人,一世胜利情。在美丽的胜利小学,秦呈玲,以新的角色,开启了她的另一种人生。

责任编辑:亓若琳
新闻关键词:秦呈玲胜利小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