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春 :扎根实小育桃李 做教育引路人

2018-10-23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莱芜10月23日讯(记者 亓晓雨) 他扎根教育近30年,为一个个孩子的成长引路。在同事眼中,他是尽职尽责的教学能手;在学生眼中,他是善良慈爱的良师益友;在父母眼中,他是孝顺的儿子。

  他就是王立春,1990年7月入职,是莱芜市实验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在近30年教育教学过程中,王立春曾多次荣莱芜市“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王立春感言:作为一名有20几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会继续为教育贡献力量,一心一意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父亲般”的疼爱 做每个学生的益友良师

  说到“良师益友”,王立春有着他自己独到深刻的认识。他认为,作为一名班主任,只有深入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和脾气性格,才能真正的教育好每一个学生。 “我虽然是一名班主任、更是一位普通的“父亲”,我每次在接触一批新生之前,都会通过家访、电话联系的方式提前对每一个学生的情况进行摸底,做到心中有数,只有这样,才能了解每一个学生。在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问题的时候,要在认真调查后,有针对性的制定出合情合理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更好的发展。”王立春对记者这样说。

  教学中,曾经有一名单亲家庭的孩子,父母因关系不和,父亲离开了家。王立春介绍说:“这名学生成绩非常好,但因为家庭的分裂,他和母亲的关系一直处于僵持状态,我也曾单独找这名学生和母亲沟通过,却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效果。”眼看着就要期中考试的时候,王立春想到了一个办法:他再一次和这名学生的母亲进行沟通并达成协议,自己作为母亲和孩子的中间人,学生母亲把生活的物质保障通过自己转交给学生,尽量减少母子之间的正面接触,给学生提供一个稳定的考试环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立春与学生母亲的努力下,最终,学生顺利通过期中考试,并取得很好的成绩。

  王立春对记者说:“凡是教过的学生,我都会持续的关注他们,与他们交流。这名学生毕业之后一直与我保持联系,也经常回来找我探讨生活上、学习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我都会给与他建议,帮助他更好的发展。随着学生逐渐成熟懂事,现在母子间的关系已经相处的比较融洽了。”

  毫无疑问,王立春就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他经常告诉学生们,不需要每个人都能考上重点中学,但是必须要每个人尽自己最大努力,找到适合自己的最好归宿。

  角色的转变 人际关系的“灭火器”

  说起“灭火器”,大家一点都不陌生,发生险情,它能保一方平安,王立春开玩笑的说,自己在学生中就扮演着这么一个角色。学生之间打打闹闹是正常现象,但难免出现有“闹过头”的情况,他处理过很多“险情”,其中有一次让他切实体会到“灭火器”的重要性。

  班里两名学生打闹,导致其中一名男生脸部被抓伤,受伤男生的父母找到了学校,要为自己孩子“讨一个公道”。王立春凭借多年的“灭火”经验,直接把两名学生的父母都请到学校来,并安排到不同的教室,分别听取了双方父母对这件事的看法。经过劝说调节后,让双方父母见面,并在第一时间让受伤学生进行治疗。为了处理好两名学生及家庭后续的关系,王立春建议让抓伤学生的家长,去被伤学生家里进行探望。最终,在王立春的调解下,双方家庭及两名学生的关系没有闹僵,并得到良好发展。

  王立春对记者说,这是自己处理过的比较有代表性的案例,这件事情让他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班主任,要扮演好一名“消防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家人关爱 是成功的坚实后盾

  “我记得上次答应儿孩子去陪他放旅游,似乎是半年之前的事了。到现在都还没有去。”王立春虽然笑着对记者说,但一直能感到他心里的愧疚。一个几乎将所有时间都奉献给工作的人,他的背后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后盾。

  王立春说,生活中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非常少,有时候节假日期间还在工作。家里人这样“责怪”过他:别人都是一家人高高兴兴的游玩,他却总是陪着工作过节。尽管家人会偶尔的抱怨一下,但对于王立春的工作仍然非常支持,并经常对他说:“家里的事不用管,把工作做好就行了。”家庭的支持与理解让他感到非常的欣慰。

  对于家人的亏欠,王立春希望家人能够继续理解、支持自己,也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孩子能健康成长,在自己有限时间的陪伴下更好的发展。

  王立春几乎没有自己的休息时间,每到周末,他总会来学校处理大大小小的事,甚至教师的桌椅坏了需要修理,他都会排到自己的工作行程里面。王立春的同事评价他说:“班主任就像班级的管家,教学以内以外的事,他都面面俱到,而且每件事情都能安排的非常到位,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就是这样兢兢业业,他在莱芜市实验小学工作了28年。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能在这里坚守这么多年,他说实小人踏实,教风、学风让自己感动,自己也是从农村出来的,所以希望自己能在这个平台上,尽自己最大努力让学校更完善,学生更成功。

  28年的沉淀,王立春从意气奋发的小伙子到成熟稳健的中年人,强烈的使命感让他在工作岗位上守望着,他从没后悔过自己的选择,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的含义。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