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不忘初心 守护那片“田”

2018-06-25 16: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刘芳:不忘初心  守护那片“田”

  鲁网莱芜6月25日讯(记者 亓晓雨) 从踏上讲台的那天起,她就在青春的芳草地上编织着一个美丽的梦——那就是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21年来辛勤耕耘在教学这片“田”上,用爱心、耐心、更用慧心把梦想变成现实。她先后荣获“全国新教育实验先进个人”、“莱芜市优秀教师”、“莱芜市教学能手”、“莱芜市学科带头人”、莱芜市首届“最美青年教师”、莱芜市“首届学生最喜欢的教师”等荣誉称号。有人说她是事业的宠儿,成绩总是微笑着向她走来。而她只坚信一句话——勤勤恳恳地做,踏踏实实地干。她就是莱芜市实验小学的刘芳老师。

  乐学善教 勤练功深心似镜

  1997年,她踏上了莱芜市实验小学教育的“三尺讲台”。从那时起,刘老师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把自己的事业看得神圣无比。从工作第一天起,她就立志要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教师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潭鲜活的水。所以刘芳从不敢有丝毫的放松,作为一名中师毕业生,她深知自己知识的浅薄,总是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使自己的思想如潺潺流水,永不枯竭。练好基本功,是一个青年教师迈出的第一步。为了练好“三字”,刘芳老师不知临摹了多少字帖,那隽秀俊逸而又遒劲大方的正楷,令学生赏心悦目,争相模仿;为说好普通话,她对着镜子练习普通话。

  就这样,广博的知识、坚实的基本功,为她的课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她把每一节课都当成公开课来上,课前用心备教材、备学生,精心设计教案,力求每一节课都让学生“百听不厌”,她的课堂生动有趣,充满活力,深受孩子们喜欢。慢慢地,在刘老师的熏陶下,她所带班的孩子们不仅爱上了写字,爱上了阅读,更爱上了写作。

  爱岗敬业  脚踏实地待芳菲

  2005年,刘老师的孩子才刚满2岁,就欣然接受了去安仙学校支教的任务。这是一所寄宿的学校,孩子来自全市不同的乡镇,晚上要住在那里轮流值班,周五、周日还要去送学生,接学生。

  孩子刚入学的时候,很多家长对孩子不放心,就不停地打电话询问。每次刘老师都能不厌其烦地一一作以解释,给家长以安慰。每天和孩子们奔走于教室、操场、食堂、宿舍之间,学校成了她的第二个家。她当时带的是一年级,在这里她真正体会到了当妈又当爹的辛苦。每天给女生梳头发扎辫子,给他们洗衣服刷鞋子,给他们洗澡,教他们叠被子,总是让她忙得不亦乐乎。

  支教班里,有个小姑娘很特别。白天在学校表现都非常棒,一到晚上就嚷着要回家不在学校住。刘芳老师见此情况,就每天晚上和这小姑娘挤在一张小床上,给这孩子讲故事,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直到孩子完全适应了学校的学习生活。刘芳说到这里时,眼睛湿润了……(因为当时她的孩子才两岁多,本也是躺在她怀里撒娇听她讲故事的时候,她却把母亲般的爱留给了学生)

  支教期间,面对相对薄弱的教育资源,刘老师最大的收获就是带领教研组的老师们,共同探讨研究农村孩子的教育方法,她用大量的时间与孩子们徜徉书海,带领他们大量阅读,教给他们阅读方法、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虽然辛苦,她却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期末考试班级成绩也名列全镇前列。同时她也得到了家长、领导的一致好评!

  大爱无疆  倾心教坛众人赞

  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这种爱是无私的、深沉的、神圣的,它能凝成水乳交融的情谊。一份份小小的礼物,一张张红彤彤的喜报,一次次暖心的谈话无不寄托着刘芳对孩子们浓浓的爱……

  2013年,她又接了新的一年级。为了这份美好的相遇,刘老师精心为61个小家伙们每人准备了一份特殊的见面礼:棒糖、铅笔、书签,还有一封饱含深情与希望的信。就这样61个孩子走进了她的教室,她也走进了孩子们的心里。

  在与学生的朝夕相处中,她并不单纯地把班主任工作定位在管理者的角色上,很多学生要做的事情她总是身体力行,零距离地融入学生,与他们共同完成各项工作,坚持做学生的表率。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大事小情入手,注重引导,促使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身心健康地成长。

  班里有个女生叫王蕊(化名),爱说话、爱睡觉,就是不爱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刘芳发现唯一能让这个孩子安静下来的只有一样东西,那就是书。她喜欢听故事,喜欢读书。为了王蕊,每次语文课,刘芳都会准备一个小故事,一听故事,王蕊学习马上有了兴趣。久而久之刘芳发现全班的孩子都离不开她的故事了,孩子们亲切地称她“故事老刘”。如今的王蕊已经是一名五年级的学生了,虽然还是偶尔的调皮,但大家看到更多的是她的风采:班里的演讲比赛、读书辩论会、课本剧表演、小记者采访,王蕊都会自告奋勇地参加。

  其实,这样的例子在刘芳老师的身上还有很多很多,她时刻把关爱孩子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关心帮助孩子也被她深深地刻在了心上。正因为这样,她所带的这个班级,五年来成绩一直名列级部第一,她班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全面、健康的发展,可以说是她用爱心点亮了学生的心灯,使他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除此之外,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也助推了孩子们的成长。植树节,她们一起走进大自然,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三八妇女节,她邀请全班孩子的妈妈进课堂,在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中感受母爱的伟大;六一儿童节,她们相约电影院,一起在多拉A 梦的故事里徜徉;中秋节,她们一起赏明月,吃月饼,月亮之下话团圆;重阳节,她们一起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和祝福;她们还一起走进图书馆,让读书滋润孩子的童年;她们一起制作风车,让童年的梦想随着七彩的风车一起旋转;她们一起捡拾秋天的落叶,让美丽的秋天永远定格在树叶贴画里;她们一起过生日,一个个特殊的日子都成为一次次隆重的庆典。孩子们在一次次活动中,学会感恩,学会合作,学会分享。

  “刘老师多才多艺,课讲得好,是我们心中的女神!”她的孩子们这样评价她。

  “孩子能遇到刘老师,是我们最大的福分,无法用‘感谢’二字表达,永远为刘老师点赞!”她的家长们这样说。

  刘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有激情、有活力、有爱心、有智慧的老师。从教21年,刘老师把满腔的热情倾注在了她深爱的教育事业和孩子们身上。她的办公桌前的墙壁上,始终挂着这样一句话:“眼中有孩子,心中有目标”,或许,这就是对刘老师二十几年来踏实工作的最好的诠释。

  纵然岁月消逝了她的青春,但她依然无怨无悔!在学校这片散发着淡淡清香的芳草地上,她将继续把爱放在左,把责任放在右,用心守护她的一亩三分“田”!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刘芳莱芜实小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