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泉镇敬老院吴修成:“闲不住”的共产党员

2016-03-25 08:56:00 来源:莱芜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莱芜新闻网报道(特约记者 许俊华)     在岗时,他闲不住,天天奔波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离岗后,他同样闲不住,天天忙碌于服务五保老人的最前沿。他就是牛泉镇敬老院院长——— 吴修成。  

  记者走进敬老院时,吴修成正帮鹁鸽楼村65岁的王泉泽办理入住手续。王泉泽无儿无女,平时自己一个人生活,是第一天到敬老院。吴修成快速从仓库中拿来被子、床单、棉衣等生活用品,并为老人整理好床铺。王泉泽感动地热泪盈眶。“敬老院里‘住有暖气,吃有食堂,病有护理,洗有浴池’。把老人送到吴院长这里,我们很放心!”鹁鸽楼村干部亓树营说。  

  把王泉泽老人安顿好后,吴修成又急匆匆地来到双目失明的卢炳书老人的房间。一上午时间,吴修成为敬老院大事小情忙碌,一刻没有停歇。走路快、说话快、办事更快,真真切切展示出他坐不住、闲不住的性格。    

  坐不住的吴修成也有坐得住的时候,前些年他在岗时,负责全镇信访工作。对于老百姓找他反映问题、解决困难,他天天摽在办公室,主动接待信访群众,和风细雨解释政策,成了一个坐得住、有耐心的人。“我和他共事十五六年,干信访时,他听见一点动静都得跑出去看看,把人请进来,好好听取意见,一坐能坐两三个小时,和群众解释。”牛泉镇机关干部张念彬说。  

  离岗后,吴修成主动来到敬老院工作,并且没有任何报酬。在吴修成的办公室,我们见到了他的日记本,只见上面密密麻麻写着关于老人的生活起居。把敬老院当家、把老人当亲人。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60多位老年人。“有一次一个老人走丢了,他骑着车子找到半夜两点,一直找到了才吃晚饭。我们院里有十几个残疾、智力不好的,帮老人清理拉尿是他经常做的事。”敬老院工作人员时现芬说。  

  2013年,吴修成检查出食道癌,并在济南做了一场大手术。去年病情又复发,为了化疗,吴修成经常往返于济南与牛泉之间。每次化疗回来,他不顾疲乏,总是过家门而不入,第一时间回到敬老院走走看看。“他动了大手术,当时因为快过年,提前出院了。他在家待了没5分钟,就回敬老院了。当时来,他脸上气色也不好看,我们说你休息休息,下午来也行啊。他说,临近年关了,得来看看年货怎么样了。我们看着都很心疼啊!”工作人员王霞眼泪汪汪地说。

  吴修成把自己生命的分分秒秒都献给了敬老院。当记者问及工作与生活是否有冲突?吴修成不以为然地摆摆手,告诉我们一点都不耽误,但从他老伴的口中,我们听到的却是不同的声音。“他这个人就这样,生活上,啥也不要紧,工作要紧。有时候,自己拿出钱来为老人买油买面。”与吴修成共同生活了35年的老伴亓树芳说。

  记者感言:吴修成,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乡镇干部,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却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赖和赞誉。让我们为闲不住的吴修成点赞,为像他一样的共产党人点赞!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