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克柱:水饺花样多了 但乐团圆的心没变

2016-02-02 10:25:00 来源:莱芜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亓立伟

  味蕾味道

  陈克柱指着新包的肉馅水饺说:“现如今日子过得比蜜还甜,水饺的样式和馅子越来越多样化,有三鲜馅的、猪肉牛肉馅的,还有辣的甜的,真是五花八门。”

  “今天家里来客人了,想来想去吃什么菜好呢,还是包水饺吧,大家都爱吃。”1月27日中午,在郭家庄村陈克柱的家中,热气腾腾的肉馅水饺端上了桌,陈克柱和朋友每人端起一盘就吃了起来。1954年出生如今62岁的陈克柱,幽默风趣,善言健谈,是一名受人喜欢和爱戴的乡村医生,多年来背着药箱,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数九寒天,只要有需要他的地方,他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病人面前。

  作为一名50后,谈起以前的困难时期,陈克柱回忆说:“在自己七八岁的时候,也就是咱们国家最困难的时期,盼着过年但过年连个窝窝头都吃不上啊。”说到这里,陈克柱话锋一转,激动地说:“但在我的记忆里,最好吃的就是榆树皮和地瓜面掺和在一块做成的窝窝头,又甜又香,那好几年的时光里,就成了我们那个年代兄弟姊妹最盼望的年夜饭主食。还有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包水饺了,用粗面野菜包成的水饺,成了日思夜想的过年期盼,野菜馅子放上一丁点的油花和盐,用粗面和成的面皮包出一定数量的饺子。老人们都不舍得吃,但孩子们还是分不过来。那时候姊妹也多,我是家里的老大,下边还有3个弟弟妹妹,我尽量会少吃点让着小的们。”随着改革开放以后,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陈克柱也恰逢20来岁到了结婚成家的年龄,父母靠着务农紧衣缩食省吃俭用备下了点钱,给老大陈克柱办了个较为体面的婚礼,5桌酒席也只有3斤肉,但足以让吃过苦头的陈克柱感到幸福和美满。

  陈克柱指着新包的肉馅水饺说:“现如今日子过得比蜜还甜,水饺的样式和馅子越来越多样化,有三鲜馅的、猪肉牛肉馅的,还有辣的甜的,真是五花八门。但我还是比较喜欢肉馅的,因为我小时候吃了太多的素馅水饺,现在我要多吃点肉馅的弥补一下,哈哈……”说着说着,陈克柱和朋友们都禁不住笑了起来,让人感觉笑声中带出来的全是幸福。

/> /> />
/>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陈克柱水饺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