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成眼镜大军主力群体 专家提醒视力下降早就医

2013-06-08 09:13: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提要]6月6日,是全国第十八个爱眼日。放眼周边,戴眼镜的比比皆是,学生更是眼镜大军的主力群体,记者从莱芜市医院眼科了解到,前来就诊的患者学生占了三分之一,其中,大部分是中学生。

 

      6月6日,是全国第十八个爱眼日。放眼周边,戴眼镜的比比皆是,学生更是眼镜大军的主力群体,记者从莱芜市医院眼科了解到,前来就诊的患者学生占了三分之一,其中,大部分是中学生。

  记者调查 

  中学生近视比比皆是 

  “我们小学近视的人数比较少,我这个班一共53人,只有两个是近视。其他班的情况也都差不多。”凤城街道办中心小学的一名老师说。

  记者又来到了陈毅中学。下午2点,正是学生上学的高峰期,记者在学校门口看到,很多学生都戴着眼镜。“我们班有73个人,得有将近50个戴眼镜的同学。”陈毅中学的一名初四学生告诉记者。记者又走访了几个学生,几名学生都反映,他们班里戴眼镜的同学占全班人数的一半以上。一名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从初一下学期就带上眼镜了,班里大部分学生也都戴眼镜,很担心自己孩子的度数会越来越高。

  预防近视 

  眼部放松是关键 

  莱芜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李钟实说,一年中,来医院就诊的中学生能达到一万人,特别是周末,学生患者很多。

  中学生为什么会成为近视眼主力群体呢?李主任说,中学生日常接触电脑电视的时间多,是导致近视的重要原因;另外,学校课业的繁重,也容易引起学生近视;再就是城市化进程加快,高楼崛起后,能远眺的机会少了,不利于眼睛的放松。

  眼科李主任告诉记者,预防近视眼首先要注意作息,当看书看大概四十到五十分钟后,可以起身看看远方,让眼睛放松是关键;其次要注意看书时的光线,近距离看书时,光线一定不要太刺眼或者是太暗;另外,要注意看书时的姿势,不要躺着看书或者很近距离的看书;最后,预防近视眼,要经常做眼保健操。

  专家提醒 

  配眼镜先检查 

  孩子近视看不清了,很多家长会选择直接去眼镜店配眼镜。“孩子说不定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可能是因为疲劳或用眼过度引起的,但并不是真的近视。”李主任说,家长在发现青少年一旦出现视力下降,揉眼睛,眯眼睛等行为时,建议首先来医院就诊,医院会先检查,排除患者是否有眼病或者是结膜出现问题,进行专业检查后,如果确认为近视,再为患者进行专业的医学验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家长在发现孩子近视时,往往不选择尽快就医配镜,他们担心孩子年纪小,过早戴眼镜会导致视力越来越差。眼科李主任告诉记者,配戴眼镜不会导致视力下降,相反,当青少年近视后,如果不戴眼镜,容易加重度数。目前,前来就诊的青少年近视患者一般都在100度以上,建议青少年在发现视力下降时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控制。

 

 

 

(责任编辑 周小墨)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