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规定高校招生不得擅设男女比例

2013-05-28 09:09: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男女比例悬殊的上外将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录取

今年新开设印地语专业,呼吁男生走出“误读”,报考小语种

教育部新规除军事、国防和公共安全等部分特殊院校(专业)外,高校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

很多公司的岗位需要派驻国外工作,都明确要男生,男生在获得实习和就业机会的数量上,通常比女生多。

晨报记者 林颖颖

受“女生更适合学语言”的观念影响,导致外国语大学长期以来存在“男少女多”的问题。为解决部分小语种男性人才缺失的问题,一些外国语大学近年来在招生过程中,尝试分设男女分数线,以利于招到更多男生。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这是三年来对该规定的首次修订。新规中提到,除军事、国防和公共安全等部分特殊院校(专业)外,高校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

失衡:上外在校男女2:8

据北京媒体报道,今年,北京外国语大学等3所学校都明确表示,在招收小语种考生时,不再分设男女分数线。记者昨天从沪上男女生比例悬殊较大的上海外国语大学获悉,该校在沪招生专业不分设男女生计划数,而是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统一录取。但面对部分小语种专业出现清一色“女生班”的现状,校方呼吁更多男生报考。

记者了解到,在上外,由于近年来男生报考人数总体偏少,学校录取的男生比例一直很低,去年上外在全国共录取402名男生、1102名女生。目前,上外在校男女生比例为2:8,学校里还有几个清一色的“女生班”,包括2011级葡萄牙语班、荷兰语班,以及即将毕业的2009级希腊语班。希腊语每2年招生,荷兰语每4年招生,由于某一年没有招到男生,因而造成男性小语种人才的培养间隔至少是4年、8年甚至更长。

误区:学语言是女生专利

上外招办主任王斌华表示,相较于其他省市,上海地区的学生对上外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特色比较了解,男生和女生报考上外都比较踊跃。在去年录取的上海考生中,男生为128个,占上海录取考生总数的30.4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但是,王斌华坦言,许多考生和家长在报考上外的认识上,往往存在一个误区:觉得学语言只是女生的专利。因此,多年来报考上外的男生女生比例一直悬殊。

 

王斌华说,其实男生在学语言上还是有优势的。女生学语言比较刻苦,并且擅长模仿,语音优美,语调标准,表达流畅。而男生因为其在逻辑思维和解析能力上的优势,在外语学习达到一定程度后,对于深入掌握语言规律更得心应手,这也是为何大多数外语名家和学者是男性的原因。

优势:很多公司指明要男生

此外,上外的男生在就业上也比女生有优势,“有很多公司的岗位需要派驻国外工作,来上外都明确要男生,男生在获得实习和就业offer的数量上,通常比女生多。”王斌华呼吁:考生要走出“误读”的误区,希望更多男生报考上外。

据悉,上外今年在全国招生计划数为1550人,今年该校还新开设印地语专业,计划在全国招生12人,该专业每4年招生一次。(责任编辑  周小墨)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