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区基本实现救援全覆盖

2013-04-22 10:05: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成都4月21日电 (记者刘裕国、梁小琴、郭舒然)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紧急部署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八方支援,抢险救援、医疗救助、受灾群众生活安置等紧张有序进行,各类救灾物资源源不断运往灾区。截至4月21日14时,成都军区、武警部队、公安消防、矿山救护队、民兵预备役、卫生、通信、电力等已派出救援队伍181支、35959人、装备1738台(套),赶赴灾区参加抢险救灾。

  据四川省民政厅21日17时统计,四川芦山7.0级地震已造成208人死亡、失踪,其中184人死亡、24人失踪,另有11826人受伤。

  四川省委、省政府对重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按照“五有”(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所、有干净水喝、有医疗保障)要求抓紧抢运安置受灾群众的救灾物资到达灾区,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

  灾区全力组织抢险救援和医疗救助。据统计,目前已到位各方面救援力量25704人,逐户抢挖倒塌房屋废墟中的人员。全省各医院共收治灾区伤员9854人次,已开展手术4363台(次),已治愈出院4230人。

  截至21日17时,除宝兴县外,通往重灾区主要公路已全部打通,但部分道路受余震和滑坡影响中断,还有11个乡镇对外公路不通,目前正在全力抢通。有5个乡镇通信未恢复,将采用空投移动设备及技术人员、加快地面光缆抢修、使用卫星电话等方式,力争尽快恢复通信。

  在四川省政府新闻办21日下午举行的第三场“4·20”芦山地震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勉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目前芦山地震灾区的救援行动已经不存在“乡镇孤岛”,基本实现了救援全覆盖。

  21日17时47分,首趟抢险救援专列抢7次到达新津火车站,这是由甘肃天水装运的10车灾区急需棉被。全国各地发往成都铁路局的10趟“抢”字头货物列车将陆续抵达灾区。据统计,目前已向灾区运送帐篷12754顶,棉被34155床,折叠床12754张,食品和饮用水12754吨。已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抓紧开展崩塌、滑坡等次生地质灾害隐患的巡查、调查,加强监测预警,在部分出现重大险情的区域设立警示标志并陆续转移群众,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按照中宣部部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把确保地震灾区广播电视信号畅通、及时传达政令、发布信息、稳定人心、协助救灾作为重要任务,派出专门工作小组,赶赴灾区一线。经检测,广播电视采取有线、无线和卫星多种方式覆盖的传输体系,在地震中经受了考验,供电未中断地区中央和省的广播电视信号仍保持畅通。

  灾区部分县级地方广播电视播出系统受损严重,正在加紧抢修。截至21日12时,芦山县和天全县城区县级广播和有线电视信号也已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