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是第一位的”——记李克强赴灾区的二十四小时

2013-04-22 09:58: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1日13时20分,李克强从四川雅安地震灾区返抵北京。这距离昨日他飞赴四川,整整24个小时。

“救人是第一位的”,无论从地震发生后作出重要批示,还是在专机上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在震区实地指导救灾工作,李克强始终传递了这样一个坚定明确的信号。

李克强在飞机上紧急召开会议部署救援工作(人民网记者白真智 摄)

      

“首先是救人” 以信心安定民心

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国务院根据国家抗震救灾应急预案迅速启动抗震救灾一级响应。

13时15分,在地震发生仅五个小时后,受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李克强从北京飞赴灾区察看灾情。在专机后舱,他嘱咐随行工作人员,“注意安全,那边还有余震”。

“生命是第一重要的,首先是救人。”飞往四川途中,李克强召开了紧急会议,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在对抗震救灾工作提出的九点要求中,他第一条强调的就是“救人”。72小时黄金救援期,一分一秒也不能耽搁,首先要把埋在废墟里的群众抢救出来。现在余震不断,要抓紧对所有的房屋进行排查,确保受伤群众一个不漏。

“灾情、救灾和伤亡的情况都要及时公开。”李克强也指出了为抗震救灾提供准确信息的重要性,要以信心安定民心。他同时强调,救灾现场要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加强中央和地方救灾力量协调配合,保证救灾科学、有效、有序、有力地进行。

李克强说,我们经历过大灾难,也有应对灾难的经验,有比较完善的应急机制。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万众一心,科学救援,就有条件、有能力最大程度降低损失,战胜灾难。


李克强叮嘱老人晚上不要回家住,在帐篷里坚持一下。(人民网记者白真智 摄)

让受灾群众“放心” 劝老人“坚持一下”

15时55分,飞机降落在四川邛崃机场。得知通往灾区的公路不太通畅,李克强一行立即搭乘运送救灾物资的直升机飞往震中。一下飞机,李克强就驱车直奔芦山县人民医院看望受灾群众,了解他们的救治情况。蹲下身仔细查看伤员情况后,李克强对他们说:“你们放心,我们不光要救灾,还会帮助大家重建家园,以后的日子会更好。”

从医院出来,李克强又来到灾情最严重的双石镇和龙门乡。踩在碎石和瓦砾上,李克强多次询问救援人员,瓦砾下面是否有幸存者。他勉励现场参加救援的官兵说,“你们现在的第一任务就是救援,到现场以后就听有没有喊声,有呼救的声音,就抓紧救援,一刻不能停。现在是黄金抢救期,你们抓紧干吧。谢谢你们。向你们全体官兵问好,感谢大家,你们辛苦了!”

站在房屋倒塌,瓦砾成片的废墟上,李克强一再鼓励受灾群众,“你们一定要安心,相信党和政府会帮助你们重建家园。”

在一处设在学校里的安置点,李克强一行正好遇到志愿者在运送帐篷支架。见此情形,李克强忙闪身到一边说:“你们先走。”在安置点的帐篷中,李克强详细询问大家的吃住等问题。他还细心地提醒一位老人,“现在有时还有余震,房子不安全,您晚上不要回家住,坚持一下。”

李克强在芦山召开现场会部署救灾工作。(人民网记者白真智 摄)

现场办公遭遇余震 打着手电筒部署救灾

17时30分许,李克强在龙门乡政府现场办公,了解救灾情况。刚摊开地图就发生一次余震,李克强马上询问:“这样的余震大概属于几级?震后发生的次数是否频繁?”李克强表示,“现在看第一位的是救人,现场看还有第二位的任务,就是保证这两天不要再发生因为余震造成人员新的伤亡。军队和武警全部要进行,你们协调好,一定保证进村入户,今天晚上争取挨家挨户排查一下,房子外面好象没什么事可能里面结构性破坏比较大。”

李克强还专门布置了宝兴县的救灾工作。一度成为“孤岛”的宝兴县灾情十分严重,宝兴县城、灵关镇、大溪乡多数房屋受损,全县食品仅能维持两天,4万多人待安置。

李克强在帐篷里开救灾工作会,打着手电筒部署救灾。(人民网记者白真智 摄)

20时许,匆匆吃过晚饭的李克强,在芦山县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主持召开抗震救灾工作会议,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灾后的芦山电力尚未恢复,会议只能打着手电筒召开。李克强在会上又一次强调,当前第一要务是救人。“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一定要抓住72小时的黄金时间,无一遗漏地进行排查、搜救,哪怕还有一个人活着埋在废墟里,一定要把他救出来。”

人民网随行记者如是在微博上记录:“灾区入夜了,记者在现场看到,李克强召集参与救灾工作的各部门负责人,在一个临时搭起的帐篷里,打着手电筒,部署今晚的救灾工作。”针对大家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李克强提出了六点要求:第一位的任务是救人;保持运输畅通;确保救灾物资和资金供应;防止次生灾害造成新的伤亡;增派专业力量科学救援;建立统一高效的抗震救灾指挥机制。

在芦山县城郊一块地势较为平坦的坡地上,李克强与随行人员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渡过了震后的第一夜。凌晨两点,有记者发现,李克强休息的帐篷还亮着灯光。

  早餐喝米粥吃咸菜 “让群众感受到未来希望”

4月21日,芦山的清晨,微凉。李克强的早餐,是一碗米粥,一袋咸菜,一瓶矿泉水。昨晚繁忙的工作和凌晨发生的余震令他几乎没有休息。不到7时,他走出帐篷,面容看起来很憔悴。

李克强用沙哑的声音,接受了多家媒体的联合参访。他表示,“下一步,我们仍然要抓紧时间、抓住时机来开展一些关键性的工作。”采访中,李克强对记者反复强调,“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要用科学的搜救把每一个还可能存在的生命抢救出来”,“人的生命比一切都宝贵”。

李克强专程到成都华西医院重症病房探望伤员。(人民网记者白真智 手机拍摄)

上午,李克强专程来到成都华西医院重症病房探望伤员。在一位老人身边,李克强说:“您安心养病,医药费不用担心,政府会管您的。”当得知一位女伤员因与丈夫和儿子失去联络,情绪低落时,李克强说:“别总想以前,多想以后。救援人员会积极寻找的,你放心。” 在向医院负责人了解了病人的收治情况后,李克强又勉励医护人员说:“请大家尽最大努力降低伤员的致残率和送医后的死亡率。护理很重要,大家非常辛苦,感谢你们!”

在了解了灾区的实际情况,对救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后,李克强在21日11时许乘机返京。

“我们这次最重要的任务是要了解和察看灾情,统一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同时,要安定民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有未来的希望”,李克强说,“在灾难面前,我们的四川人民,我们的中华民族,显现了能够同甘共苦,尤其是能够共患难的同舟共济精神。”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