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儿童疑铅超标 两次检测结果不同引质疑

2012-07-09 06:27: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关键词:江西吉安 儿童铅超标 检测结果不同

[提要]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富滩工业园附近村民近日反映,疑因工业园区企业污染,不少儿童血铅超标。当地政府日前组织当地儿童进行血铅检测,紧急叫停12家企业,并对环境、土壤等进行相关检测。

  新华网江西频道7月8日电(记者刘彬 杨慧)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富滩工业园附近村民近日反映,疑因工业园区企业污染,不少儿童血铅超标。当地政府日前组织当地儿童进行血铅检测,紧急叫停12家企业,并对环境、土壤等进行相关检测。

  今年6月初,吉安市青原区富滩镇富滩村村民曾素英发现7岁的儿子喉咙不舒服,前去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就诊,检测发现小孩血铅含量为117微克每升,高于儿童正常血铅含量的最大值100微克每升。与医生交流后,曾素英怀疑儿子的血铅超标跟富滩工业园污染有关。

  此后,园区村民陆续带小孩前往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不少小孩存在血铅超标。得知血铅超标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后,富滩村上百村民要求政府关停污染企业。

  此事发生后,当地政府及时派出工作组做好工作,吉安市环保局对园区内涉及重金属企业进行了集中检查,紧急叫停12家涉及铜制造、再生纸和化工等企业。据介绍,富滩工业园有3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铜业、化工和再生纸等企业,并没有涉铅企业。吉安市环境监测站还对工业园区及周边村庄的地表水、地下水、大气以及土壤都进行了铅元素含量专项检测,除土壤的检测结果一周后才能出来外,其余3项指标均未发现异常。

  自7月3日开始,当地政府组织吉安市妇幼保健医院对村民反映的“铅超标”儿童以及富滩工业园周边其他儿童进行免费抽血检验,并安排专家现场面对面回答群众提出的铅超标防治等问题。截至7日,已对205名儿童进行抽血检验,其中203人血铅含量在100微克每升的正常值内,仅2人为轻微超标,当地官方及时公布了血铅检测结果。其余儿童将在近日全部完成抽血检验。

  前后两次检测结果不同,这让村民们心存质疑。对此,吉安市卫生局副局长刘忠开表示,两次检测结果不同可能是抽血位置和检测方法差异导致的: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化验抽的血是末梢血,即在指头上抽血化验,检测方法是传统的电极法;而吉安市妇幼保健医院是在胳膊上抽的静脉血,检测方法是原子吸收光谱法。吉安市妇幼保健医院检验科林红说,就目前的技术而言,第二种抽血方法和检测手段比第一种要更科学,仪器也更先进。

  吉安市青原区政府副区长龙新表示,村民也可以自行去更权威的上一级医院进行复检。

  作者:刘彬 杨慧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