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电价实施后 这样买电用电更划算

2012-07-06 10:0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张芳曼制图

  7月1日起,全国大多数省份开始试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电价按用电量分三档递增。习惯了以往用电购电方式的居民,对电价也要开始“算计算计”了。这几天,大家在购电中遇到了什么问题?怎么买电、用电更划算?7月5日,记者采访了多地居民和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

  对预付费用户,以年为周期执行阶梯收费

  据了解,北京市预购电量卡表用户约占64%。“我以后怎么买电比较合适?”

  针对这个多数居民会问到的问题,北京市电力公司相关人员表示,“一般来讲,多数居民的一档电额度是够用的,可以每月买,也可以一次性买足一年的一档电量。为了方便居民购买一档电量,减少误买高档电量情况,自7月1日起,市电力公司将预购电量卡表单次购电量上限调整为年度第一档电量标准。由于2012年执行阶梯电价月份为6个月,7月1日开始购电量上限将调整为1440度(240度×6个月),自2013年起调整为2880度。”

  在山西,对使用预付费电能表(插卡式电表)的用户,同样以年为周期执行阶梯收费。至于电量的统计,山西省电力公司表示,会针对电表以及购电设备系统进行相应改进,系统会自动累计购电数量,工作人员同时建议市民最好也能做到自行记录。

  对于江西省预付费一户一表用户,江西省电力公司营销部营业处邓志斌介绍,实施阶梯电价后,按月抄表并结算电费的方式不变,预交金额作为预收电费,滚动冲抵应收电费。当累计电量达到年度分档基数后,即开始阶梯加价。

  “假如我7月1号之后买了一档电1440度,但没到年底用完了怎么办?”使用预购电量卡表的北京居民王大妈这样问。根据北京市阶梯电价实施细则,市电力公司相关人员回复,“一档电额度用完之后,可以根据预估用电量来购买二档电,营业厅的相关人员也会有提示,若有剩余,电量可以延续到下一年使用。”

  “若是一档电量没有用完,可以延续到下一年度吗?”面对追问,北京电力公司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说,“没有用完的一档电量,第二年可以继续使用,不影响2880度的一档电量指标。但是未使用的一档电量指标,不能累加到下一年。也就说,即使今年只买了2000度电,明年的一档电量指标还是2880度;如果今年剩了1000度电没用完,明年一档电量最多还可以买2880度。”

  另外,北京市电力公司提示广大用户,对于已输入电表的电量,因技术原因无法退购。如用户误购较多的高档电量,在所购电量尚未输入电表前,市电力公司可为用户提供退购服务。

  “大家庭”能否受照顾?各地规定不一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黄女士,一家三代住在一起,老老少少有七八个人,自然用电也多。她很关心一个问题:如果家里人多,能否再安装一块电表或者申请增加用电基数?

  江西省阶梯电价实施方案规定,一户一表用户,户籍人口超过5人(不含5人)的,可申请按合表用户电价执行。也就是说,每度比基准电价多0.02元。黄女士算了笔账,按一个月用电200度算,每月只比以前多花4元钱。

  而对于有人提出的城中村的出租户能否安装电表的问题,邓志斌介绍,可参照供电公司有关新装或分户业务的管理规定,凭户主本人身份证明及房屋产权证明等材料办理。

  对于用电多的“大家庭”能否享受照顾,各地规定不一。北京市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居民用户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的住宅为一户,几代人住在一起也为一户。另外,出租户不拥有房屋产权证明,因此不能安装电表。

  上海市则规定,户籍人口为5人及以上的家庭,不具备分户条件的,每户每月增加100度的阶梯电量基数。户籍人口为7人及以上的家庭,也可以选择按照每度电0.024元加价计费;如果愿意分户,提出申请后即可免费安装新电表。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合表用户改造问题,山西电力部门表示,目前正加快一户一表改造,抄表到户,为推行居民阶梯电价创造条件。同时规定,现有住宅小区户表改造过程中,电网经营企业及住宅主管单位均不得向居民用户收取电表改造费用。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