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部门应学会“卧底”

2012-01-05 10:55: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江西1600吨地沟油流入广东,据江西南昌警方通报,勾兑这1600吨问题油的工厂就位于东莞洪梅镇,名为中天食品公司。然而该公司正在被查处,离洪梅镇不远的中堂镇,一家名为永隆食品厂的成品油工厂,仍在日夜开工、加班加点赶制“黑油”。(1月4日《南方都市报》)

  这一次,记者成功卧底,很快就揭露出永隆厂存在的诸多问题。而相关部门呢?还习惯于“突击行动”或者专项检查。永隆厂每天生产的黑油达到了3.5吨之多,而东莞市工商局一年“没收假冒伪劣食用油3268公斤”——区区3268公斤,连永隆厂一天的产量都不够。

  永隆厂生产的黑油在市场上是明目张胆地销售,连遮遮掩掩的样子都不做。可以说,只要相关部门发现一家销售点有问题,就可以挖出萝卜带出一堆泥。可为什么相关部门在此前没有发现永隆厂这个黑油专业户呢?这到底是执法方式的问题还是执法部门忙碌得无睱顾及呢?

  记者是以打工者的身份成功卧底的,可见,这样的卧底并不复杂。我们也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卧底”“微服私访”之类的情节,我们的相关部门为何就没能学会这一招而只会“突击行动”“专项检查”呢?而事实上,无论是“突击行动”还是“专项检查”,能够发现的问题有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更有可能是打草惊蛇。

  这一次,记者以卧底的方式告诉相关部门该如何去发现问题。对相关部门来说,这是一份难得的教案。但愿相关部门能好好学习,能及时发现问题,而不是跟在媒体后面或外地警方的后面当跟屁虫。 (王锦南)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