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电影票房超130亿

2012-01-05 09:13:00 来源:北京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纪录再次被刷新。据业内人士估计,去年全国电影总票房突破130亿元,不仅达到了预定增长目标,还在2010年“百亿元大关”基础上实现了大幅增长。

  去年12月15日,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在新年电影招待会上宣布,全国总票房已经达到120亿元。当天正值《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同日公映,截至去年12月31日,这两部大片的票房总和达8.8亿元左右。如果再加上同期上映的《亲密敌人》、《倾城之泪》等影片的票房收入,去年最后半个月的票房数字已突破10亿元。因此,尽管最终的统计数据目前尚未公布,但2011年全国电影总票房铁定突破了130亿元。

  自2002年实行电影产业化改革以来,我国已连续九年实现电影票房大增长。据统计,从2002年至2010年,全国电影票房年均增幅超过35%。2010年全国电影票房达到101.72亿元,同比增长63.9%,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不过,在这个令人欢欣鼓舞的数字背后,进口大片仍然是争夺票房的绝对主力。有数据显示,去年取得进口大片票房前三甲的分别是《变形金刚3》(10.89亿元)、《功夫熊猫2》(6亿元)、《加勒比海盗4》(4.6亿元)。尽管《建党伟业》、《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等近20部国产电影成功实现票房过亿,但其整体票房成绩仍与进口大片存在明显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上映的国产电影中,《白蛇传说》、《画壁》、《关云长》、《鸿门宴》等古装片虽然也进入了“亿元票房俱乐部”,但与预期目标相差甚远,观众评价也不算高。倒是《失恋33天》、《观音山》等国产小片,反而以低成本收获不菲票房,在淡季屡屡创造票房奇迹,让业界看到中小成本影片的市场号召力。

责任编辑:亓广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