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晒结婚成本:平均花费40万 你结得起么?(图)

2011-12-15 10:24: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网络的力量,多在于“围观”。“围观”不再是冷漠的代名词,而是热烈的关注,因为网络,围观的人们也可以发声。本栏目用新闻的笔触,歌颂这个围观的年代。

  七夕刚过,想必又有不少“璧人”“拉埋天窗”了,结婚领证只需9块钱,但当婚房、婚戒、婚宴都要作为支出被量化成账本上的数字时,结婚前的一系列花费,不啻为上天对一对新人婚姻的考验。在“一辈子只有一次”的心理作用下,婚礼规格不断升级,让不少新婚夫妇——特别是男士——发出无奈的概叹。

  近日,东莞某本地网站发起了一个“东莞人结婚成本大调查”,过百网友晒出了自己的结婚成本,截至昨日下午为止,晒出结婚成本最高的是一位网名为“一生幸福”的网友,称自己的结婚成本达到107万9千元。

  网晒成本

  最多花了107.9万元 最少才9元

  该网站负责策划此次调查的周小姐告诉记者,网站会根据网友留下的联系方式,对其进行核实,“部分不实的数据已经删除,剩下的基本是真实靠谱的。”周小姐说。

  截至昨日下午,调查已持续一个多月,有超过100名网友参与调查,最终被证实有效的是整整100位。一位网名为“一生幸福”的网友自称去年与女友“拉埋天窗”,结婚成本为107万9千元。而花费最少的是叶小姐,26岁结婚的她花费仅9元,刚好与在民政部门领结婚证的费用一致,叶小姐显然是位“裸婚”族。记者也计算了一下参加调查的网友们的平均花费,结果达到39万5千多元。

  在这个排行榜上,花费最多的前十名都超过百万元或接近百万元,结婚时的年龄都没有超过30岁。另外,结婚成本排行榜上的“冠、亚军”均被男士包揽。有意思的是,名列排行榜前列的网友收入并不高。

  网站调查涵盖的项目包括礼金、婚房、轿车、婚纱照、喜宴等项目。居高不下的房价成为推高结婚成本的“元凶”。“城区100平方米的房子加上装修、家电等就上百万元了。”

  记者通过网站方面了解到,在本次调查中,结婚成本最高的是来自东莞南城区的杨先生,其结婚成本高达百万元。杨先生介绍,结婚总支出主要在房屋购置、电器购置、装修等花费上,这已经占总支出的一半。杨先生从事软件工程行业,月薪8000元左右,他承认,如今在东莞结婚成家有一定的压力,幸好自己的家庭条件还不错,在父母的帮助下顺利付了房子的首期和支付了一部分的酒席费用。

  记者调查

  一餐婚宴能“吃”下100万元

  在位于东城西路的一家婚纱影楼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贵的一档套餐将近8000元,而最便宜的套餐也要价3600多元。记者注意到,在最高档位的近8000元的套餐中,顾客只能从120张成片中挑选40张。顾客如想得到另外80张中的任何一张,需要加付30元。假设顾客把剩下的80张全部选中,则需要向影楼付费2400元。这样的话一百张婚纱照的耗费基本可以过万元。

  在婚庆策划方面,“门道”就更多了。莞城罗沙路一家婚庆公司的陈先生举例说,“婚礼现场的拱门上需要约200朵花,不过全是塑料的,如果把200朵塑料花全部换成货真价实的玫瑰花或者更稀有的鲜花,一个拱门的价格奔千元去都很正常。”

  而另一家礼仪庆典公司总监廖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3月他的公司承接了一对新人婚礼的婚庆策划。顾客从朋友那里借来一辆劳斯莱斯作为婚车。记者了解到,开着劳斯莱斯结婚的那对新人在婚庆策划上的开销就达到了4万元。

  谈到吃,廖先生又讲起了开着劳斯莱斯结婚的那对新人。他说,这对新人在市区某星级酒店足足摆了110桌宴席。他了解到,这一次宴席的价格是每桌12000元。经计算,这对新人仅在宴席上的开销就高达132万元。“这是我做婚庆策划到现在见到的宴席花销最高纪录!”

  不过,廖先生觉得,如果不是五星级酒店,婚宴也不见得就吃不好。“一桌花上1000元,足够了。”廖先生说。

  心理专家

  高消费标准婚礼

  或降低婚姻纯度

  东莞的国家级心理咨询师高飞认为,结婚成本不断攀升,对婚姻本身是有负面影响的,“这种趋势可能降低了婚姻的纯度”,高飞对记者说,“物质基础固然重要,但婚姻终究还是情感维度更关键,过度豪华的‘物质基础’会反过来腐蚀婚姻纯度和刚度,降低感情的持久性。”

  如果在办婚礼的过程中,与家人甚至未来的“另一半”发生分歧,该怎么办?高飞建议,如果碰到这样的情况,应该着重“以情动人”,在“一辈子只有一次”的心理作用下,可能有些家人会倾向于更高档的结婚形式,此时应该“用感情说话”,“以情服人”。

  网友言论

  “什么美好回忆都没有,将来是种遗憾,会后悔的。婚后叫老公买金饰、钻饰根本不可能,一起买房做房奴更可怕——正所谓贫贱夫妻百事哀,世上又有几只潜力股呢?”

  ——网友美琪

  “爱一个人,何必给他压力呢?”

  ——网友“喜糖”

  “聪明人不会因一个礼节而做金钱的奴隶。

  ——网友佚名

  文/记者钟达文、周睿鸣、陈臣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