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财经 > 正文

中国平安首次全面披露医疗生态圈战略 凭借全球领先医疗科技,打造未来增长新引擎

2020-10-09 1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记者 亓若琳) 在深圳举行投资者开放日活动,首次全面披露医疗生态圈战略及全球领先的医疗科技成果。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平安好医生临时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方蔚豪、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兼平安智慧医疗首席执行官高孟轩、平安集团首席医疗科学家谢国彤出席本次开放日活动,并分别作主题报告。
  陈心颖在开放日上介绍,平安之所以打造医疗生态圈主要出于三方面的考虑。首先,医疗健康市场庞大。该市场规模预计2019年到2030年将从6万亿增至16万亿人民币,各方需求显著,并且处在有利的政策监管环境下。其次,平安医疗生态圈具有巨大的战略协同效应。通过生态圈,可为各个环节和对象提供全方位医疗服务,撬动生态资源,建立起科技壁垒,并对金融保险主业带来强大赋能效应,提供有温度、多场景、服务差异化的寿险产品。此外,平安已是中国领先的医疗健康企业,形成了差异化优势。公司拥有强大流量入口,全面的线上线下服务网络,及全球领先的医疗科技。
  未来,平安将从政府、用户、服务方、支付方、科技等5个方面发力构建医疗生态闭环,抓住医疗健康市场巨大发展机遇,打造公司未来价值增长新引擎。具体而言,平安医疗生态圈将聚焦三大方向:一是横向打通,从用户端出发抓住用户流量,从支付端长臂管理机构,并赋能服务方,实现价值最大化;二是纵向打通,通过服务政府,撬动医院、医生、医药核心资源,并借助科技抓手,赋能生态圈成员,建立竞争壁垒;三是与平安金融主业在获客、提升客户粘性、提高客均价值等方面产生协同价值。
  平安每年将营业收入的1%用于创新科技的研发,其中很大一部分会投入到医疗生态圈。目前,平安拥有最大的互联网医疗流量入口,及领先的线下医疗服务提供方网络,且积累了领先的医疗科技。平安医疗科技研究院打造了全球最大的的医疗数据库之一,医疗科技专利申请数位列全球第二,在6项医疗影像国际竞赛中获得第一,疾病覆盖数超3万种,就诊数据超10亿条,医疗科技调用超3亿次。
  作为平安医疗生态圈的重要成员,平安好医生已成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自2020年中开始,平安好医生聚焦渠道、服务、能力三大方向全面战略升级,专注线上医疗,并不断打通线下服务。在开放日上,平安好医生推出全新服务品牌"平安医家",其以构建专业医患沟通桥梁为使命,致力于打造中国规模最大、模式最领先、竞争壁垒最坚实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后续将发力完善现有医生体系,推出创新产品等。平安好医生服务于3.46亿用户,驻司医护团队超1800人,聚集全国近万名专家,已建立起最大的线下服务网络,包含11万家合作药店、4.9万家合作诊所、2000多家体检中心。2020年上半年,平安好医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至27.5亿元,其中在线医疗收入大幅增长107%至6.95亿元。
  平安智慧医疗聚焦医疗系统的四大核心领域,以促进中国医疗体系高速运行,即"管机构",赋能卫健委管理;"管医生",帮助医院全面提升运营,智能辅助医生诊疗;"管疾病",赋能公共卫生系统以应对流行病突发事件,赋能慢病管理以提升全民健康质量;"管药品",助力药物研究管理。报告显示,通过平安智慧医疗产品服务,影像诊断耗时耗时从15分钟降至15秒内。目前,平安智慧医疗已在全国约90个城市落地应用,并在海外市场得到拓展,覆盖约2万家医疗机构,服务45万名医生,且仍在不断巩固和拓展当中。
  日益壮大的医疗生态圈对平安金融主业赋能成效显著。本次开放日首次披露,平安每年15%到20%新增金融客户来自于医疗生态圈,使用医疗生态圈服务的金融客户客均合同数为3.1个(不使用的为2.0个),使用医疗生态圈服务的金融客户AUM 约1万元(不使用的为5600元)。未来,医疗生态圈与金融主业的协同效应将进一步体现在产品、流量、服务、科技、成本等诸多方面。
  陈心颖表示,"医疗生态圈是平安集团的长期战略核心之一,经过在医疗健康领域20多年的耕耘,平安已是中国领先的医疗健康企业。我们希望通过构建医疗生态服务闭环,建立强大的技术壁垒,致力于积极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创造更大的价值。"
  全面布局:凭借丰富经验和雄厚科技实力,布局覆盖全生态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医疗生态中各方痛点仍旧凸显。伴随"健康中国2030"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平安加快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入布局,最新升级医疗生态圈战略。
  平安新医疗生态圈战略将牢牢抓住政府(Government)、用户(Patient)、服务方(Provider)、支付方(Payer)、科技(Technology)这5大抓手。其中,平安智慧医疗服务政府端,平安好医生占据用户及线上医疗服务端、平安智慧医疗占据线下医疗服务端,平安人寿、平安养老险、平安医保科技、平安健康险服务支付端,平安医疗科技研究院等提供技术研究支撑。平安医疗生态圈包括多家线上+线下的医疗健康相关公司,业务之间形成有效互补。
  自1996年至今,平安在医疗健康领域已耕耘20多年,大医疗健康也一直是平安聚焦的核心产业之一,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尤其是雄厚的科技实力。其中,平安的医疗科技专利数全球第二,拥有全球最大的医疗数据库之一,此外运用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科技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和效率。
  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表示,"过去,平安医疗板块是在集团顶层设计之下‘分兵’突破,各家子公司各司其职。现在,在集团统一部署后,医疗生态圈战略升级,走向‘合进与闭环’,未来各成员的角色明确、齐头并进、相互协同,共同推进生态圈建设。"
  横向打通:构建专业医患沟通桥梁,平安好医生发布全新服务品牌"平安医家"
  自2020年中开始,平安好医生将聚焦渠道、服务、能力三大方向全面战略升级,通过个人用户、保险服务、企业服务、互联网医院等四大渠道聚集患者,并提供"医疗+健康"以及"私家医生+家庭医生"医疗健康服务,不断强化扩大自建+外部医生网络,专注线上医疗,并不断打通线下服务。
  平安好医生已成为平安医疗生态圈战略中用户(Patient)和服务方(Provider)的重要成员。平安好医生可为3.46亿用户提供超3000种常见疾病的诊疗,日均咨询量达83万。同时,平安好医生拥有中国最大自建医生服务群体,还建立起庞大的线下服务网络。除服务个人用户外,在B端,平安好医生为企业用户打造专业、便捷、安心的企业医务室,已覆盖500家以上的企业;在H端,平安好医生已上线14家互联网医院,3家已打通医保。
  为配合战略升级,在开放日活动上,平安好医生推出"平安医家"这一全新的服务品牌。平安好医生临时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方蔚豪表示,"平安医家"有医生之家、私家医生、家庭医生之意,她是公司巩固行业领军地位,引领行业产品升级和趋势,加速业务纵深发展的必然选择。
  方蔚豪介绍,"平安医家"未来将在原有创新产品"私家医生"基础上升级,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私家医生会针对个人和家庭,推出多层会员体系的健康管家服务;全面升级医生工作台,赋能医生学术、收入、品牌、能力、效率五大需求,结合AI医生助手、驻司医生、外部签约专家、大咖医生的四层医生体系,打造全球最大的医生生态,用科技更好地助力医生工作;升级医生队伍,不断引入外部名医入驻。配合新增的音频、视频问诊功能,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帮助医生精准匹配病患,提升医生管理效率;平安医家还将同步升级保障保险,提高在线医疗的保障水平,解决医患两端的后顾之忧。
  方蔚豪表示,"平安医家"体现了公司坚持以构建专业医患沟通桥梁为使命,以信任、专业、便捷为目标,打造中国规模最大、模式最领先、竞争壁垒最坚实的互联网医疗平台。 
  纵向打通:智慧医疗赋能政府,促进中国医疗体系高速运行
  平安智慧医疗旨在为监管机构和医疗生态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依托"四轮"驱动赋能政府端(Government),纵向打通服务,促进中国医疗体系高速运行。
  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兼平安智慧医疗首席执行官高孟轩介绍,"四轮"即管机构、管医生、管疾病、管药品。具体而言,赋能政府,作为服务线下医疗相关方的入口;依托智慧医院核心系统,助力医院全面提升运营;赋能医生,打造医疗领域的"Bloomberg"智库AskBob,在临床、科研等领域全方位的辅助医生;赋能公共卫生系统,以应对流行病突发事件;打造慢病管理平台,助力慢病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提供药物研发、质管、集采一揽子方案。
  高孟轩指出,平安智慧医疗业务布局发展迅猛,已横跨中国及东南亚等90多个地市,覆盖约2万多家医疗机构,服务超45万医护人员,服务调用近3亿次,此外还与新加坡Singhealth、美国医疗云计算公司Arterys、罗马尼亚Matei Bals Hospital、印尼等的医疗机构开展科研合作,不断助力海外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
  技术壁垒:凭借全球领先医疗数据和知识,赋能医疗生态圈
  平安首次集中展示了全球领先的医疗科技,核心优势是领先的数据和知识。平安集团首席医疗科学家谢国彤介绍,依托集团庞大的五大医疗数据库(疾病库、医疗产品库、处方治疗库、医疗资源库、个人健康库),建立起全球领先的医疗数据中心,其中疾病库包含约10万个疾病概念、42万疾病术语等;医疗产品库包含18万份药品说明书、8.4万中药方例等;处方治疗库包含15万条处方信息、3千万医学文献等;医疗资源库包含50万中国医生信息、220万科研人员等;个人健康库包含10亿诊疗信息等。
  公司还凭借领先的算法训练平台体现差异化优势。赛飞平台支持大规模并行试验,可通过智能调度和分配计算资源,从而助力工作量降低30%到50%,预测速度提升了3-6倍,计算加速100倍,内存消耗减少了23%。这些优势的核心价值体现在100%支持医疗算法模型的开发,可有效助力研发效率提升5-8倍。
  谢国彤还介绍,平安领先的数据和知识已经是规模最庞大、科技最领先、维度最完整、应用最丰富的医疗知识库。这些知识库信息通过平安"医疗大脑"以支持人工智能决策,应用广泛。目前,平安已拥有全球最大的智能诊断辅助平台、全球最大慢病管理平台、全球最大的医疗数据库、全球第二医疗科技专利申请数,具备全球领先的科技实力。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