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财经 > 正文

保险“后浪”竞逐科技桂冠,千里挑一臻选行业明日之星

2020-10-09 19: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记者 亓若琳)48小时封闭开发,5分钟方案展示,10分钟现场问答……来自全球各大高校并经过层层选拔的保险业“最强大脑”们8月28日齐聚深圳,打响了2020中国大学生保险数字科技挑战赛的巅峰之战。
  经过激烈的角逐,同济大学和四川大学组成的“Funny soul”团队、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和斯特拉斯堡大学组成的“包子一家”团队,以及来自北京大学的“行星撞地球”团队最终胜出,并获得平安产险的Offer。
  “这是一场有好时机、好同学、好表现、好机制、好彩蛋的比赛。同学们利用专业知识和科技能力解决行业实际问题,未来行业的发展与其说靠看得见的科技,不如说靠超前的人才储备”。《最强大脑》节目主持人蒋昌建这样评价这场比赛。
  能让蒋昌建直夸好,这究竟是怎样一场比赛呢?
  2020中国大学生保险数字科技挑战赛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中国平安财产保险承办、中国电子学会作为指导单位。比赛分为三个赛道:保险方向(产品设计)、数字方向(分析建模)和科技方向(自然语言)。
  2020年5月份大赛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球500所知名高校的2245支队伍、3000多名学生共同参与,历经3个多月的周密筹备、紧张评比,三个赛道共15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
  中国银行保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保传媒”)党委委员、总经理杜增良表示,深圳作为全国改革创新的高地,孕育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培养了一大批高端人才。正值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比赛在这个时间节点选择在深圳举办意义重大,希望借此机会给保险业的明日之星们助力、加油。
  中国平安副总经理兼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蔡方方则表示,人才的聚集和流动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平安对于人才一贯保持开放欢迎的态度,希望各位同学在平安良好的人才机制下,实现自身价值。
  决赛在赛制上进行了大胆创新,模仿科学竞技真人秀《最强大脑》的赛制,引入封闭开发、现场评委爆灯等新鲜玩法,并邀请蒋昌建担任主持人。
  比赛考题均由专家根据行业实际问题和具体业务场景开发,将科技前沿趋势与行业现状紧密结合。入围决赛的15支队伍经过48小时封闭开发,经评委打分后,每个赛道决出前三名。15晋9后,9支优胜队再经过方案展示和现场答题两轮比拼,由评委爆灯和现场评分加总,决出每个赛道的冠军。
  来自“新实验楼”团队的马思源同学参加了数字赛道的比赛,她说:“巅峰之战经历了48小时的封闭开发,这是从未有过的体验。虽无缘前三,但在专业导师和评委的指导下,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和实验模型设计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三大赛道创新方案频出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洪流滚滚而来。中国的保险业在科技的催化之下,也呈现出全新的面貌,科技正在重构甚至颠覆传统商业模式,业务线上化、智能化成为行业发展大趋势。
  如何适应未来趋势,创新保险产品,抓住用户,是整个保险行业都要思考的问题。
  保险赛道主要聚焦保险产品设计问题。当前,保险需求已经从传统的个人保障向家庭保障、齐保共享的方式转变,保险形态也从简单的保险产品,升级为“保险+服务”的综合保障解决方案。
  如何设计一套适合家庭的综合保障解决方案,并结合保险行业数字化、线上化的趋势定制合适的营销方案,成为摆在参赛选手面前的一道题。
  Funny soul 团队设计的平安一体化家庭综合保险方案指出当前保险市场面临的产品同质化、家庭保单难以管理和供求不匹配等痛点,依托平安集团大生态架构设计出便捷、智能、优惠的家庭保险方案,因其对平安生态的深刻理解,获得评委高分。参赛选手现场答题
  而数字赛道和科技赛道则侧重于通过大数据和AI技术解决具体场景下的具体问题。
  平安产险已经积累了1.1亿“平安好车主”用户,在当前互联网用户增量红利结束,以及流量成本提升的背景下,如此大量的用户可谓是一座“金矿”。面对巨大存量客户,如何进一步开发其保险需求,提升用户留存和转化率?
  在数字赛道的比拼中,参赛选手也给出了答案。“包子一家”团队提出,通过静态和动态标签对用户行为进行精准刻画,并融合多种模型,大大提升了用户续保率预测的精度。其方案获得了一位现场评委10分好评。
  报案环节作为后续定责、定损、理赔全流程的总入口,机器人的信息抽取能力直接影响到整体的效率。平安产险团险渠道目前已经积累了大量客户与机器的对话文本。如何利用AI、大数据技术,提升识别客户零散信息的准确率,并从中抽取被保人、出险地址等重要信息呢?
  “行星撞地球”团队通过对数据进行预处理、清洗和增强,建立正则匹配和深度模型等达到精准识别的目的。该方案因其完整性、可行性和创新性最终胜出。
  科技人才储备是保险转型胜负手
  如果说技术能力是个公司都要占领的竞争制高点,那科技人才储备一定是赢得竞争优势的前提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专业人才供给不足的问题。
  为进一步获得竞争优势,各家保险公司也投入了大量真金白银,积极招兵买马。除了加大传统社招、校招力度外,也在尝试建立产学研基地、建立实验室、定向委托培养等新模式,从源头上弥补金融科技人才缺口。而此次大学生保险数字科技挑战赛,更是将行业对科技人才的争夺进一步前置。
  中国平安副总经理兼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蔡方方还表示,科技人才是企业创新以及转型的胜负手,整个平安体系都在持续深化“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与引进,尤其是对青年人才。平安产险每年都把利润的超10%投入到科技创新,组建超2000人的研发创新团队。
  据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介绍,科技人才在整个平安系统中主要承担三个重要角色:保持系统安全稳定、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以及创新孵化。
  其带领的科技队伍对于人才的需求非常广泛,进入决赛的选手中有的适合做产品经理,有的适合做分析,有的能够成为科学家,他们在平安都能找到与之匹配的岗位。肖京还透露,平安现在最需要的是既懂保险业务也懂技术的交叉型人才。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