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财经 > 正文

莱芜农商银行:为出口企业建好“融资池”

2020-05-01 11: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陈文刚)莱芜农商银行为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的支持保障力度,积极执行央行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要求,通过建立工作专班、精准对接客户、实行优惠利率、实行容缺办理机等灵活措施,建好“融资池”,积极增加资金供给,做到应贷尽贷,引金融“活水”缓解辖内出口企业资金之渴,有效支持出口企业复工复产及出口转内销。截至3月末,共发放符合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要求的贷款292户、金额4.29亿元。

  建好政策贷款“融资池”
  莱芜泰丰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集基地种植、收购、冷藏、精深加工、国际贸易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该公司主营保鲜、腌制、脱水及速冻四大系列高品质农副产品近百种,其中主要有:生姜、大蒜、水果、土豆、寿司姜片等,产品销往欧洲、美洲、中东、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出口创汇2.35亿美元。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已签订的供货合同的货物无法发货,资金大量占压,资金短缺为开工复产带来了不利影响。今年3月份,莱芜农商银行联合莱芜区工商联、莱芜区民营经济发展局、莱芜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举办了政银企业务对接会,其中莱芜泰丰食品有限公司也作为受邀企业参加了此次对接会,了解到该公司面临的资金困难及出口转内销扩大产能的情况后,该行在前期对该公司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现场为该公司授信“央行资金复工复产贷”500万元,有效解决了其复工复产、出口转内销的资金缺口。
  为支持保障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该行积极组织开展“贷款支持有序复工复产”专项活动,及时推出“央行资金复工复产贷”产品,对照省政府、市政府下发重点企业名单,逐户梳理摸排,“一户一企”制定信贷服务方案,全力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紧急资金需求。截至3月末,已对接支持名单中出口企业34家、发放贷款2.06亿元。

  建好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池”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于3月份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试点工作,莱芜农商银行于3月12日取得试点资格后,统筹推进系统调试、参数设置、人员培训和融资客户营销工作,创新推出融资产品“汇融通”(出口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为疫情时期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注入资金活水。
  莱芜合和纸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加工纸巾、卫生纸、餐巾纸等纸制品加工出口型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家居、餐饮、酒店等场所,近年来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该公司生产的纸制品远销美国、加拿大等国外市场。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货物大量积压,加之原先订单还需履约生产,出现流动资金缺口。该行了解到企业情况后,经过对企业的深入调查分析,其符合办理融资业务准入及区块链融资业务标准,且能盘活企业大量出口应收账款,解决其融资担保难题。该行及时审核企业40余笔应收账款资料完成建池手续,并在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中对应收账款进行了上链和校验,按融资申请-受理-审核-放款登记流程完成融资发放手续,成功为其办理跨境金融区块链融资业务200万元,融资款项及时到账,保证了企业复工复产后订单的稳定和合同履约。

  建好专项贷款“融资池”
  莱芜万兴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曾被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评为全国生姜出口大户,其主打品牌“姜老大”于2008年被评为奥运生姜产品,远销日本、欧盟、韩国、新加坡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也是莱芜农商银行近年来重点支持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建立起农产品种植、储存、加工、出口的全产业链,产品涵盖保鲜、腌制、脱水、调味品等系列,拥有国际有机认证万亩姜园,年生产加工、销售出口农产品达到40万吨以上。今年受疫情影响,资金短缺让该企业负责人犯了难。该行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企业资金困难后,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好事快办”原则,在真实合规前提下,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采取“先行受理、容缺办理”方式,及时为该企业发放专项贷款1000万元,并实行利率优惠,有效解决了其复工复产资金难题。
  为帮助辖内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解决资金难题,该行积极开展“外贸企业金融帮扶专项行动”,主动加强客户对接、政策宣讲和金融服务,提供全方位金融咨询服务。同时,通过设立专项信贷规模、开辟审查审批绿色通道等方式,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资金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积极采取降低贷款利率、推广无还本续贷、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惠企措施,加强对有订单、有效益的出口企业金融支持,全力帮助辖内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战胜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