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财经 > 正文

新华保险转型压力犹在 健康险、年金险将成发力重点

2020-04-29 09: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记者 亓若琳)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保险”)2019年年报一出,市场就将目光聚焦在了其新业务价值率下降的问题。

  近日,公司召开线上业绩发布会,新华保险副总裁、副总精算师龚兴峰对此回应称,公司希望整体价值增长,在规模与价值率之间得到一定平衡,通过牺牲一点价值率来提升公司规模,使公司的总量价值得到提升。

  他坦言,公司目前确实存在保费规模提升,价值率下降的问题。由于2018年价值率达到高点,单纯价值率的提升已经没有什么空间。

  数据显示,新华保险2019年实现新业务价值97.8亿元,同比增速为-19.9%,个险新单期交的负增长和价值率下降均为新业务价值承压的主要原因。

  抛开新业务价值来看,新华保险2019年的整体数据向好。截至2019年末,公司实现年度保费收入1381.31亿元,同比增长13.0%;归母净利润145.59亿元,同比增长83.8%;内含价值持续提升至2050.4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4%;总投资收益率4.9%,同比增加0.3个百分点。

  总保费规模依旧保持着较快增长势头。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81.31亿元,同比增长13.0%。 其中,长期险首年保费253.96亿元,同比增长22.0%;续期业务实现保费1,058.21亿元,同比增长10.4%。

  新华人寿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在年报致辞中也提到,2019 年是问题导向的一年。 这一年,市场竞争加剧,而新华处于过渡期半年之久。面对束缚公司发展的一系列问题,新班子均一一解决,并确定了“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发展”的发展模式。

  年报显示,在这一发展模式下,银保趸交带来新单增量,个险代理人数量大幅提升。公司2019年新单保费(含短险,不包括团险渠道)299亿元,同比增长24.1%,其中贡献价值较高的个险渠道长险首年期交保费为152亿元,同比增速为-5.3%。新单保费的增长主要来源于60亿的银保趸交业务。

  李全表示,补齐历史欠账不可能一蹴而就,仍需一段时间。 公司在1月份全力推动年金险产品销售,但2、3月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或有所调整。

  未来,公司会主抓保险业务价值提升,包括在指标考核方面加大价值考核重点,突出价值权重,在产品上也会重点向价值较高的健康险、年金险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