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财经 > 正文

莱芜信贷资金“青睐”实体经济

2018-04-23 10:06:00 来源:莱芜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19日,记者从人民银行莱芜市中心支行获悉,至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972.05亿元,较年初增加18.02亿元,增幅1.89%,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53.42亿元,较年初增加18.12亿元,增幅为2.46%,全市本外币贷款平稳增长,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从这些金融数字来分析,一季度我市金融运行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

  至3月末,贷款余额占比前三位的行业分别为制造业贷款,占比为45%;批发零售业贷款,占比为2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贷款,占比为10%,三者合计占比达到79%,显示信贷资金更多地投向了实体经济领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增强。

  分行业看,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制造业贷款余额243.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2亿元,同比增长0.84%;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2.87亿元,较年初增加13.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5.11亿元,同比增速12.08%;涉农贷款余额205.84亿元,较年初增加11.01亿元,增长5.65%,比去年同期增加31.77亿元,同比增速18.25%。

  从期限结构看,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余额222.46亿元,较年初增加15.10亿元,增幅7.28%,较去年同期增加55.93亿元,增幅33.58%,显示我市金融机构贷款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短期贷款余额470.93亿元,较年初增加3.66亿元,增幅0.78%,较去年同期增加10.85亿元,增幅2.36%。

  值得一提的是,中长期贷款的大幅增长,不难看出,一季度,我市项目建设情况良好,全市金融机构对项目资金的跟进力度进一步加大。

  要保持我市经济持续发展,尤其是大项目的建设,中长期贷款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各级金融机构对信贷支持的力度加大,缓解了企业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同时,我市建立了政府搭台、银企对接的方式,积极出台各种政策,对全市重点项目进行扶植,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力度。

  据了解,我市的短期贷款一般用于企业资金周转,而中长期贷款一般用于基础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中长期贷款的增加,一方面反映我市银行业加大实体经济扶持力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反映出企业对未来的信心。”人民银行莱芜市中心支行的工作人员人说

  记者注意到,一季度消费性贷款持续大幅增加,成为带动各项贷款增加的重要增长点。截至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消费性贷款余额133.63亿元,较年初增加14.54亿元,增幅为12.21%,同比增幅达67.03%,成为全市贷款的主要增长点。其中,住房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0.79亿元,增幅达13.72%,同比增长54.64%,是一季度个人消费贷款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孟令海